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故宫史上最大规模院外展览亮相太原 慈禧太后六旬寿礼吸睛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明代御窑瓷器、最大的紫禁城模型、精美的宫廷珐琅器,近日,故宫博物院七项展览、1000余件珍贵文物亮相太原博物馆,这是故宫博物院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院外展览。

  本次展览历时半年,共有7个专题展。《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展示了乾隆、慈禧寿庆的礼仪形式。其中,一件清朝光绪年间的“紫檀座玉石蓬莱仙境”,以“群仙祝寿”为题材,用紫檀木制成“蓬莱仙境”、“洞天福地”、“玉宇瑶池”的形状,描绘了一幅各路神仙从四面八方赶来为西王母祝寿的图景。因其精致细腻的制作手法,吸引了众多民众围观。

  【同期】太原博物馆公众服务部负责人 苏玲玲

  这是慈禧太后六旬大寿的时候,内务府的福锟献给她的六旬寿礼,端坐正中的是西王母,她手持如意,两边有两位侍女来陪同,整个背景植被是非常茂盛的,给我们描绘了一幅祝寿的景象,这件礼物是非常珍贵的。

  【解说】此外,明洪武至万历年间的150件御窑瓷器展示了明代景德镇御窑烧造的瓷器品种和艺术成就。《日丽紫禁——明清官式建筑展》集中展示紫禁城建筑的匾联、装修、琉璃瓦件和烫样;800余帧影像,再现清朝末期的建筑风貌、人生百态、社会变迁和王朝更替。150件具有代表性的珐琅器,反映了宫廷珐琅器的整体面貌。

  【同期】太原博物馆公众服务部负责人 苏玲玲

  珐琅其实它是外来工艺,它最早是在元代传入我国,在我国以铜为胎体的这种表面用珐琅装饰的工艺都称之为是珐琅工艺,这个展厅主要是通过珐琅来展示宫廷的整体的面貌,分别从典章、生活、陈设这几方面,来全面地为大家呈现当时帝王的这种审美意趣。

  【解说】2018年3月,山西省人民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合办展览、古建保护、文物修复、藏品展陈、数字化展示、文博宣传、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文创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根据协议,双方约定以借展方式在太原展出故宫博物院部分院藏珍贵文物。故宫博物院文化底蕴丰厚,藏品传承有绪。此次展览旨在使故宫文物资源得到更好利用,让故宫文化“走出”紫禁城。

  【同期】太原博物馆公众服务部负责人 苏玲玲

  北京和太原都是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可以说两座城市他们通过故宫进行着跨越文化的一个时空的对话和交流,这也是让中华文化展现新时代风采的一个有益尝试。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