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交大发布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 科技感“爆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发布了学生科技创新成果,演示了“助力柑子采摘器”,“菠萝钢铁侠”,“跨越下行复合交换式立体停车装置”等创新成果,科技感“爆棚”。

  这些创新成果曾入围2018年7月举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其中西安交大共有14项作品入围决赛,取得全国一等奖12项,二等奖两项。该比赛以“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以及“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菠萝、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为主题,吸引了全国703所高校的5276支队伍参赛。

  【同期】(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 张岗)

  跨越下行复合交换式立体停车装置,是一种新型的三维立体车库,它通过复合搬运装置以及复合搬运通道的分时利用,可以整体提高空间的利用率,目前高达75%,与普通的商业化的上限是67%相比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同时我们整个车库采用单排模块化设计,更加适用于旧小区以及商业化等多种空间。

  【解说】研发团队学生代表依次对创新成果的研发、性能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现场演示了运用及操作方法。据了解,“辅助人工采摘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主要功能是解决采摘费力、采摘者劳动强度大等问题。而“小型停车机械装置”,主要是解决停车难,停车位紧缺等方案。

  【同期】(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 桂亮)

  学生们的这些作品呢,应该来说虽然还是处于一个样机的阶段,他们要如果说应用的话呢,就是可能还要经过一些就是产品的一些进化,那么向产品的方向去发展,那么总的来说呢这个比赛呢也锻炼了我们的学生的这个创新设计能力,动手实践的能力,那么对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能力的这个提升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解说】桂亮表示,学校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持续发力,在打造学校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成果成效显著。

  梅镱泷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