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国际车展首设无人驾驶区 解放四肢自动避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8第十九届武汉国际汽车展览会10月11日开幕,本届车展首次设置无人驾驶区域,观展市民可免费体验无人驾驶。

  【解说】记者11日上午在现场看到,投放现场的无人驾驶体验车辆前方、侧方、后方,均有由摄像头、雷达组成的传感器。当驾驶员输入目的地后,车辆便进入自动驾驶环节,无需驾驶员操作,方向盘匀速转动,车辆可转弯、调头,还能自动避开障碍,自动到站停靠。

  【同期】无人驾驶车辆测试员 陈响:通过手机的云端进行一个连接,就是说我们登录APP系统进行一个目的地的选择,然后我们选择终点,可以点击启动,车辆已经开始受控了。车辆受控之后我们就可以放下手刹,然后它就可以进行一个自动形的驾驶,(之后到达目的地的)整个过程就是说我不操控。

  【解说】当天,在记者体验的过程中,整车车速保持在40公里/时左右。当路况好,无会车、超车、障碍物时,无人驾驶汽车行驶非常平稳,调头时方向盘匀速自行旋转。当遇到障碍物突然出现时,能明显感觉到车辆迅速制动。

  【同期】无人驾驶车辆测试工程师 乔友峰:我们传感器一般每20毫秒会探测一次,然后探测完之后,它在100毫秒的时间内会作出响应。就比如说我探测到了前面的障碍物,然后它会在100毫秒之内,然后去确定我是不是要转向,是不是要刹车。然后一般的,就是我们当前用的激光雷达的范围,感知范围是在百米左右。

  【解说】无人驾驶车辆测试工程师乔友峰告诉记者,出于法律法规和安全的考虑,“无人驾驶车”仍需驾驶员,虽然驾驶员大部分时间可以不动手脚。

  【解说】对于车辆安全,乔友峰表示,无人驾驶车辆在某些程度上比人类驾驶员行驶更加安全。毕竟无人驾驶车辆的反应度多为百毫秒级,远远快于人类。

  【同期】无人驾驶车辆测试工程师 乔友峰:现在当前这套系统性能是安全的,因为我们做过充分的测试,就是说正常的避障然后刹车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

  【解说】早在20世纪80年代始,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研究,在可行性和实用化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1992年,国防科技大学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汽车。2005年,首辆城市无人驾驶汽车在上海交通大学研制成功。

  记者 郑子颜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