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山西整村搬迁示范村:村民生活有保障 未来发展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空中俯瞰,位于吕梁山脉西麓的弓阳移民新村宛如一幅水墨画。一座座小青瓦式明清建筑风格的小院就是附近7个村150户贫困户的新家。走进新村,家家户户装修完善,水电暖一应俱全。这样的生活让村民们欣喜不已。

  【同期】山西省中阳县弓阳新村村民 郝四元

  在旧窑洞,生的火烧的煤,一生火就冒烟,家里乱七八糟,现在做什么也是用电,也不用弄得家里不卫生。

  【同期】山西省中阳县弓阳新村村民 陈世锋

  以前在农村上厕所,厕所都在外面,天气又冷。现在搬到新村以后,在家里又有卫生间又有厨房,什么都方便。我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地方,反正我对这个未来是蛮有信心的。

  【解说】陈世锋和老伴儿今年5月份刚刚搬到新家,刚来时对家电用具不太习惯,现在已经能操作自如。家里添置了崭新的家具,别致的小院里种满了蔬菜,精致的二层楼上风景如画,门口还放着去年刚买的小四轮。

  【同期】山西省中阳县弓阳新村村民 陈世锋

  从20岁我就开始干拖拉机生意,因为我现在儿女们都成家了,可是我也要减轻儿女们的负担,我的技术我要一股劲儿干下去。儿女们给我凑的钱买的这个拖拉机,政府又补贴了一万七,所以我是心情非常高兴。

  【解说】搬进新家后,从事新村公益岗位、外出务工、手工制作剪纸等都成为村民创收的新手段。野生蜂蜜受到往来游客的青睐,村民郝四元尝到了养蜂的甜头。

  【同期】山西省中阳县弓阳新村村民 郝四元

  现在有五六箱,到夏天了说不来,说不定有二三十斤,也说不定十几二十斤。

  【解说】僻静的小院里,村民郝贵珍正在收拾孙子的尿布。她告诉记者,搬新家、娶媳妇、抱孙子是她今年的三件喜事。

  【同期】山西省中阳县弓阳新村村民 郝贵珍

  我是这个村第一家搬进来的,我搬进来以后儿媳妇来这儿看了一下,就愿意这个房子,不愿意城里边买房子,后来就娶过媳妇,现在生下孙子了。

  【解说】易地扶贫搬迁是破解深度贫困的超常规举措,在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以及山西其他深度贫困地区,搬出大山成为贫困户实现脱贫的关键一步。山西省中阳县弓阳新村作为山西整村搬迁的示范村,移民搬迁工作的开展给弓阳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新契机。

  【同期】山西省中阳县副县长 任光耀

  目前已有1100余人参与到了企业、环卫、河道管理这些公益岗位,有276名的贫困户加入到造林专业合作社、对全县的核桃经济林进行管理管护。

  【解说】2017年以来,山西支持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实施整体搬迁。到今年9月底,全省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已竣工1420个,竣工率达到95%,建档立卡贫困户24.4万人入住,6.4万人同步搬迁。 17个国定贫困县、9个省定贫困县摘帽,2200个贫困村退出,61万人口脱贫,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的年度目标正在推进。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吕梁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