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浙江一中医膏方制作技艺传承人办拜师会 冀技艺传承发扬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天气逐渐转凉,也是进入冬令膏方进补的时节。10月17日,由百年老字号方回春堂领衔在浙江杭州举办膏方节,2007年方回春堂传统膏方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俞柏堂作为代表人物,也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中医膏方制作技艺传承人,本次活动中他公开招收徒弟并举办拜师仪式,他希望借此能让中药膏方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同期】(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中医膏方制作技艺传承人 俞柏堂)

  像这个中药膏方呢,本身就是已经流传了一千多年了,那么它就是中医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这个一直以来都是,从就是父传子、师传徒用这个方式来传承的,因为为什么呢,因为像这个它没有文字上的记载只能靠在工作中,在实践中来把握这个经验。收徒的仪式目的是什么,也是就是说要把流传了一千多年的中医药的重要剂型很好的把它传承下来,而且要给它发扬光大,使它更好的为大家的生活和健康而服务。

  【解说】据了解,当天参加拜师仪式的3名徒弟都具有多年中医药工作经验,且经过俞师傅多年观察从品行、业务能力到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都得到其认可。俞师傅强调,中医、中药吃得是良心饭,培养徒弟从职业道德入手,然后端正其工作态度,最后希望徒弟们能结合当下的发展让传统膏方技艺焕发青春。

  【同期】(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中医膏方制作技艺传承人 俞柏堂)

  正式拜师以后那么我们第一个还是要从职业道德上这块要给他们端正,为什么要吃中药饭;第二个就是要端正大家的一个工作态度,也就是要不怕苦不怕累;第三个要勤奋学习,不但要把一千多年来的这个技艺传承下去,而且还要根据现在的发展情况,要使它更加的发扬光大。

  【解说】徒弟汪辉兵在中药房工作已有7个年头,他表示能拜入俞师傅门下是他的荣幸,他会努力学习,时刻以师傅为榜样,对于未来他满怀期待。

  【同期】(徒弟 汪辉兵)

  传统制作确实是辛苦是很辛苦的,因为像丸药制作,夏天纯手工丸药制作的话,确实你一个丸药做下来满头大汗。我认为这个中医还是以后的话也不一定说是老年人,因为现在对亚健康的这种理解,每个人都很注重的,也愿意接受中医的调理,然后这个方面也是以后我们继续做的一个事情。

  记者沈亦山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