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成都开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1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21日,“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四川博物院正式拉开帷幕,为观众们逐渐揭开300余年前张献忠“江口沉银”的秘密。

  西王赏功币、大顺通宝钱、大量金锭和银锭、各类金册……展览共展出521件/套精品文物,主要以金银器为主,还有少许铜、铁、木等质地的文物。展览刚一开始,前来参观的市民便将展厅内部填满,现场十分火爆。四川大学生兰鸿告诉记者,自己被精美的展品所震撼。

  【同期】(四川高校大学生 兰鸿)肯定是比较震撼的,一次性第一次见这么多金银器,这肯定震撼的。每看一个文物我都想近距离去仔细欣赏一下,非常惊讶,能够在四川这个地方水里居然还会出现这么多文物。

  【解说】现场市民对此次展出的文物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每个展柜前都围满了观众,在一些珍贵文物展柜前更是“一眼难求”。市民游宝贵表示他很关注文物背后的相关历史文化,通过观看展品更能感受到明代的文化生活。

  【同期】(成都市民 游宝贵)它里面有很多包括金锭、银锭还有一些首饰,张献忠他从全国各地,不同地方收集过来的。收集的这些金银珠宝,它的形状、形态,或者历史文化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些东西。

  【解说】据介绍,本次展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江口沉银”,主要展示江口遗址出土相关文物,分为大西政权、金银充库、江口鏖战三个单元;第二部分“水下考古”,主要展示江口遗址考古过程中所使用的新方法、新技术,包括新尝试——围堰考古、新方法—科技考古和公众考古三个单元。

  记者在展区还看到与江口沉银相关的传说故事以及文献展示,此次展览策展人任卓告诉记者,这些内容可以让观众在参观展品的时候,将展品的背景知识和历史建立起一个联系。

  【同期】(四川博物院陈列展览部负责人 任卓)这次展览在内容设计上增加了四川本地跟江口沉银有关的一些传说内容,其实我们的目的也是想通过这些内容让观众在参观展品的时候,和它的背景知识,相关的历史建立起一个联系。

  【解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志岩表示,文物发掘对于填补历史疏漏以及订正史料文献有很重要的作用,本次展览的举办为市民们提供了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精美文物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那段历史。

  【同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 刘志岩)因为我们之前对明代的册封制度,虽然文献里面有些记载,但是可能也有些疏漏或者是错误,这次通过我们发现的一些文物上的一些文字,就可以把包括明史上记载的一些错误都可以订正过来。我们考古的作用就是可以让这个历史更丰满、更生动、更形象,通过这样的形式展现给公众。

  吕杨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