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第三届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创新性成果增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0月21日,第三届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西南石油大学进行最后的决赛。本次比赛冠军由西南石油大学夺得,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

  据了解,此次比赛规模较以往不断扩大,今年有28所高校、170余支队伍、参赛学生人数超过1000人,本届参赛队伍和参赛学生比上一届增加了50%左右。

  记者在此次比赛现场看到,参赛机器人熟练地操作运转,它们在参赛选手们精心编写的程序控制下,拿起象征“竹子”的地标放在固定点位上,去构建自己的熊猫乐园也就是标记V字形。现场双方的机器人都表现出色,无论在机器人对地标的识别能力上,还是在构建熊猫乐园的耗时上,都让现场观众和工作人员折服。

  在比赛过程中,不时还会出现机器人为了抢夺竹子撞在一起的情况,赛况在机器人的争夺中也变得愈发激烈。值得一提的是,在4进2的比赛现场,一开始处于劣势的西南石油大学“铁人战队”由于对手的失误成功逆袭将比分追平,在最后一局终极pk时,“铁人战队”的队员们又采用独特战术赢得胜利。

  【同期】(西南石油大学大四学生杨磊)首先一个问题,主要熊猫乐园构建是你在外围组织搭建成功的前提条件下,是要保证里面有个V型,但V型的话你就涉及到一个问题,你要去破解他的战术,你必须要去拆V形的两个顶点,因为终点的话你去拆开那个顶点的话,就是V型还是这么一个V型,如果你拆顶点的话,那么它最后只要它挪动这一个点,就成功了,但是如果拆了它V型到上面这个顶点的话,他另外两个点就失效了。

  【解说】杨磊还表示,通过这个比赛能够让自己得到锻炼,更能体会到什么是学以致用。

  【同期】(西南石油大学大四学生杨磊)大学之前我们更多的是知识性的一个学习,但到了大学这块的话,学校也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很好的一个平台,就是说我们可以把自己的想法拿出来。虽然我们不完善,但是有老师帮我们进行一个打磨,最后精专攻。我相对说整个产品的出来之后,是由我们自己的一个创新意识在里面,这样更加锻炼了我们的学习,真正的就是把学以致用,真正做到的一个实践。

  【解说】西南石油大学电气信息学院院长胡泽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教育政策方面的一些调整,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产业,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以及高校的重视。

  【同期】(西南石油大学电气信息学院院长胡泽)我们学生在这项比赛活动当中得到了锻炼,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大大增强。那么我们教师队伍教学水平科研水平也得到很大提高,管理队伍那么也得到了锻炼。总之这项比赛的举行,无论是对学生,对教师,以及对我们整个学校管理水平都是一个巨大的提升。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