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晋中“120”急救中心坚持十年手绘城区地图:节省时间就是争取生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0”是国家规定的医疗急救电话,它的设置是为了让医护人员在最短时间内抵达事发现场,准确、合理、快速地对急症伤病员实施急救。对于急症病人来说,多一分钟抢救时间就意味着多一点希望,为了给病人争取更多的救治时间,山西省晋中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调度员们从2007年开始坚持手绘城区地图,11年来从未间断过。

  10月23日,记者见到了这些手绘地图的原稿,这些地图都是山西省晋中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120”调度员们骑着自行车走遍大街小巷汇总出来的,上面不仅标出了每个小区内部的道路、每栋居民楼的楼号和朝向,一些需要特殊注意的区域也用红笔做了标注。

  【同期】山西省晋中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调度科科长 梁瑞梅:基本上我们每天早晨跑,中午不回,在街上随便吃点就又开始,停不住脚的在跑,到了下午六点多,因为我们是秋天,就是个十月份,十月多跑,那天气六点多基本上就黑了,完了我们就回来,集中回来,完了把你的一天画的地图,你都得汇成一个大地图,因为出去时候拿一个小纸,有的人拿的本,这画一条路那画一条路,回来你得把你的路都得套到一块,完了你画完基本上才可以下班。跑的过程中怎么说,有笑声也有眼泪,跑在外面,你像冬天遇上不好的天,我们的手冻的都抓不住笔,但是你的任务就得跑,今天必须跑完这一块儿,一天的任务一天必须完成。

  【解说】12位“120”调度员经过半个月的实地摸索跑遍了所在区域里的每一个社区和街道并手绘了城区地图。梁瑞梅表示,画地图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让大家把地图印在脑子里。经过半年的巩固熟练,每一位“120”调度员都能准确定位病患所在的位置,做好急救车和医护人员的急救调度工作。

  【同期】山西省晋中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调度科科长 梁瑞梅:所以你接到警以后,1分钟之内你又得知道病人的准确位置,又得知道病人大概是,综合病人大概是个什么病,还得知道病人的联系方法,还得告给病人在哪接车,这么多活1分钟做,你没有扎实的地理地形知识,你对榆次城区,小区什么也不了解,你急救知识一点也不知道,这个活你就根本就没办法干,反正心中比较有数,来了就病人说不清,我也不怕你,我再给你一个指向,我引导着你就把你的地方知道了。

  【解说】尽管现在各种导航软件已经加入到“120”急救当中,但是这种走街串巷手绘地图的方式却在山西省晋中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一直延续下来,11年来从未间断过。

  【同期】山西省晋中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调度科科长 梁瑞梅:我们这个跑的精神还是不能丢,因为它和地图上看的比那更直观,记忆的也更深,印象更深,所以我们就还是按照我们每年的规定,就是到了三四月份,我们就会出去再完善我们的地图,改减的减,该增的增,对我们地图重新进行整合。

  【同期】山西省晋中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 张翼霄:手绘地图据我们了解在“120”急救领域并不多见,但是我们坚持了多年,它对我们的实际工作很有帮助,下一步我们还要将这种做法坚持下去,让我们调度员熟悉地形,掌握地形,第一时间了解急救患者的地理位置,为我们挽救更多的生命,做出我们更多的贡献。

  郭飞颖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