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州地铁试点新型安检技术 戴墨镜也能把脸“刷”出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10月26日,记者来到广州珠江新城地铁站,从今天起,广州地铁将分别就物品安检和人体安检试点使用新型技术。

  广州地铁实行进站安检制度已经有一段时间,这一次新推出的“黑科技”,外观上与原有的安检门差别不大,不过细看则内藏玄机,两边加装了类似于风箱的设备,而头顶的上,则有显示各种数据的电子屏幕。

  【同期】广电运通副总工程师 曾庆宁

  对比于文明之前的安检门,升级后的智慧安检门可以检测出乘客身上带的,打火机酒精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那么在乘客通行过程当中的话,升级后的安检门可以检测出常带的,类似手表手机这一块,能够帮助安检人员快速识别出检查物品,快速通行

  【解说】

  工作人员介绍,区别于现有的安检通道,新型安检通道不仅可以探测乘客随身携带的金属物质,还补充了对非金属物质的探测,现场演示可以看到,乘客经过,屏幕上能精确显示出手机,手表的图样,而这两个类似于风箱的设备,则是“鼻子”,可以探测各类有毒有害气体,打火机一靠近,也会被及时发现。

  【解说】

  新型安检通道还有更强大的功能,乘客只需提前下载广州地铁官方APP,或者在地铁站注册登记,进行实名认证和人脸采集,“刷脸”过安检。在现场,我们也测试了一下这台新设备的灵敏性。可以看到,注册过的乘客一经过安检门,上方屏幕马上显示捕捉到的人脸,速度非常快。再来增加一下难度,戴上墨镜还能识别出来吗? 新设备没有让人失望,戴上墨镜的乘客一样被准确识别出来,可以顺利通过。

  【解说】

  据了解,广州地铁目前在遵循“人过安检门,物过安检机”原则的前提下,试验新的安检通道,欢迎乘客体验,但不作为硬性要求,原有的安检通道依旧是确保公共交通安全主力,同时,注册人脸识别功能也由乘客自愿开通。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