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48小时不睡给两千元:浙江一医院招睡眠剥夺实验志愿者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睡眠实验志愿者招募启事,得到了杭州市民的积极参与,同时也引起网友的热议。该项目注明:志愿者参与项目保持24小时不睡眠任务,可获得酬劳1100元人民币;36小时不睡眠,获得1500元;48小时不睡,获得2000元。据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许毅介绍,该实验是通过模拟睡眠缺失的情景,采用非药物、非侵入式的物理治疗技术,改善睡眠缺失对脑功能的影响的项目。

  【同期】浙大一院精神卫生科主任 许毅

  首先本来是很基本的一个科研的项目,我们也只是想在朋友圈里征集几个志愿者。那么也没想到引发了那么大的反响。因为我们这个(实验)是限额的,也就是说我们发布(信息)是为了66个志愿者。但是非常快的,大概在两个小时左右,收到的是1200条短信。因为我们要求短信(报名),电话是被打爆的。那么后来我们在这个(报名)顺序当中根据符合条件18岁到45岁之间的,所以我们就选择了66名。

  【解说】睡眠问题在当下已经获得了许多人的关注,不少网友留言互动称自己经常熬夜不睡觉,并表示很有自信参加该项目。许毅认为,网友们口中的熬夜与不睡眠状态还是有区别。

  【同期】浙大一院精神卫生科主任 许毅

  那么这个研究的程序是这样的,就是说我们让一位志愿者比如说24小时不睡觉。这个不睡觉其实跟其他的不睡觉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有的时候比如有的人会说我会玩游戏,我24小时不睡觉,他其实这个中间是有打盹儿的。但是这个实验是不允许打盹儿的。那么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区别,也就是持续的24小时不睡觉,或者到48小时不睡觉。

  【解说】在研究中,志愿者要佩戴脑电监护设备,每隔每6小时或12小时填写神经心理学量表、完成相关软件测试,每隔12小时进行一次物理干预治疗。志愿者需要待在病房,可以看书、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除了睡觉,其他事都可以干,但不能喝咖啡等提神的饮料。

  【同期】浙大一院精神卫生科主任 许毅

  那么我们现在已经正式启动了,经过大概三天,已经大概有5、6位结束了实验。目前进展很顺利,而且完全符合伦理的原则,也就是说(志愿者)没有受到伤害,没有任何问题。而且我们所采集的数据又符合我们科研的要求,所以我想这个实验我是有信心把它做好的。

  记者 沈亦山 胡徐峰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