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南联大在昆建校80周年 大师与青年学子面对面畅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背景】11月1日,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昆明举行,社会各界追忆西南联大光辉历史和卓越贡献,梳理云南师范大学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精神、扎根云岭大地办学取得的丰硕成果。

  【解说】回望80年前,国难当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辗转迁至昆明,合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同年增设云南师范大学前身——西南联大师范学院。西南联大在昆明办学8年,培养出大批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才。

  【解说】在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5位联大老校友来到《大师与青年学生对话》的活动现场,与青年学生分享峥嵘岁月稠的一段往昔,赤子报国心的一腔热血。活动现场门庭若市,就连过道都坐满了前来交流的学子。

  【解说】在活动中,有同学问道:“在这个时代,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大师?”西南联大1944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是这样回答的。

  【同期】(西南联大校友 潘际銮)

  坚持一个正确的人生观,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我一辈子我从来没有想过(别的事情),特别社会上五花八门都有,一会儿想这个一会儿(想那个),主要是名利思想造成的,浮躁情绪造成的,你没有一个认真为国家做一辈子,做一件事(的决心),你是不会有成就的。

  【解说】“当代青年最需要什么样的精神?”面对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子提问,西南联大1945级校友、水利水电专家陈秉良毫不犹豫地说出“刚毅坚卓”四字,这也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每一位学子一生自勉的校训。而在今天的对话中,云师大青年学子对“刚毅坚卓”的理解更加透彻了,这次跨越80年的对话,必将让联大精神历久弥坚。

  【同期】(云南师范大学学生 牛兴旭)

  今天听到最多的四个字就是我们西南联大的精神“刚毅坚卓”,几位老先生,他们的身上都体现着“刚毅坚卓”的精神,非常感谢今天能有这个机会来到这个现场,和他们面对面的做一个交流,这是给我一个非常大的鼓舞,我相信也给我们整个师大的青年一个鼓舞,一个力量,让我们有更多的信心,更多的信念去追逐我们的梦想,为我们的国家做出我们应做出的贡献。

  记者 杜潇潇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