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塑料吸管将逐渐“出局” 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你从店员手中接过奶茶,轻轻一口将奶茶吸入喉中倍感幸福的时候,你也许不知道,我们习以为常使用的吸管,竟然会对环境与其它的生物生存造成严重的威胁。从江河湖海里的生物,到人类食用饮用的食物和水,塑料污染已经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此,不少商家主动承担起“地球卫士”的神圣职责,从自身一点一滴做起,减少塑料的使用。

  【解说】11月1日起,麦当劳在北京10家餐厅试点测试使用“免吸管杯盖”并不主动提供吸管。也许小小的改变根本没有引起你的注意,也或许你会随口抱怨一声真小气,连根吸管都不给。又有多少朋友会在心里认为,把小小一根吸管跟环境保护扯到一起是不是小题大做呢?

  【同期】

  北京民众郝女士

  平时不多 用吸管的话,除了喝奶茶和一些必须用吸管的东西就没有什么要用的了

  其实吸管那么小,也没有什么可以破坏的。

  北京民众黄先生

  喝这种饮料,不论是麦当劳还是街边买的饮料都是用吸管喝的,喝完连杯就扔垃圾桶了,没觉得污染环境。

  北京民众李先生

  吸管,平时生活用的不太多,不会刻意去准备,买东西如果附吸管的话就会用,没有也不会觉得不方便。对环保的压力真没想过。

  【解说】根据美国从事废弃物回收利用的组织估计,美国平均全年共消耗1825亿支塑料吸管,英国85亿支、德国48亿支、法国32亿支……数量如此庞大的塑料吸管,平均每支使用不到20分钟就会变成垃圾,最头疼的是填埋几百年都无法降解。一但随意丢弃流入海洋会被鸟类和鱼误认为是食物吃掉,危害海洋生物的生命,有研究表明塑料吸管是海洋生物的十大杀手之一,你一定看过这个视频:一个吸管卡住海龟的鼻子,画面令人不忍直视,而它却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越来越多实例表明,人类对海洋的伤害已经遭到了大自然的“还击”,你所食用的海产品正越来越频繁的被检测出含有塑料颗粒。

  【解说】尽管商家选择了“免吸管”作为自己的环保旗帜,但吸管表示这锅我不背,因为大家针对的是塑料,而不是吸管。吸管作为饮料搭档除了便于引用,还兼任着提高饮料颜值和提升使用者感受的多重作用,告别塑料材质,吸管的天地可还宽着呢。

  一、纸吸管

  最早的吸管便是以纸质出现的,如今更大有回归之势。纸质吸管降解容易,国内外一些提倡环保理念的门店早已开始使用。

  二、不锈钢吸管

  坚固耐用,外形高冷,非常适合冰咖啡和鸡尾酒的格调,重要的是一支恒久远,能用一辈子。

  三、玻璃吸管

  玻璃吸管因玻璃本身可塑性较强,可做成多种妖娆姿态,颜色也更为绚丽,安全与颜值兼顾,常作为沙滩饮品的点睛之笔。

  四、竹吸管

  竹吸管胜在天然,且有不同口径,甚至连喝珍珠奶茶都能配合。

  【解说】

  其实,不管是吸管还是任何生活用品,在有替代品的情况下,尽量避免使用塑料制品是我们应该根植于潜意识里的小习惯,每个人少用一点点,环境改善大一点。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