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泡菜师傅揭秘川菜里的“泡菜秘密”:精心呵护才能做好泡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清亮的玻璃坛子在加入鲜红的小米椒、脆嫩的生姜、红白两色灯笼椒后,配合着花椒、八角、山奈等各色香料,瞬间变得红黄白绿,格外好看。记者11月14日在四川眉山见到了正在为泡菜起母水的陈忠。已经五十岁的他,从七八岁开始就帮助父母做泡菜,如今已是“东坡肘子”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陈忠告诉记者,泡菜是川菜的秘密武器,好泡菜是川菜厨师做菜的三分优势。大家餐前食用的开胃泡菜只是泡菜很简单的用法,而为川菜服务的调味泡菜则是泡菜的精髓,做法更为考究,腌制时间更长,每家每户的腌制方法都靠长辈的言传身教,各有不同。

  【同期】(四川泡菜师傅陈忠)泡菜除了大家经常吃的那种跳水泡菜,马上打开马上吃的那种泡菜之外,更重要的是调料型的泡菜。我们本地的川菜做调料的泡菜是非常讲究的,主要是泡生姜、泡海椒、萝卜等,(泡菜)它在我们川菜,特别是眉山菜它是灵魂性的东西。

  【解说】从当初学做泡菜开始进入餐饮行业,到如今经营着一家度假酒店,陈忠一直坚持手工制作泡菜。在酒店的一处小院里,密密麻麻放置了数十个大缸,每个缸内都腌制着各类泡菜。陈忠每天都要挨个检查缸里的腌制情况,他说起水腌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长期的维护,和泡菜“培养感情”。

  【同期】(四川泡菜师傅陈忠)一个泡菜最终要做好,一定要跟它培养出感情,长期地去精心呵护。

  【解说】如今在眉山,小小的“东坡泡菜”早已从乡间后厨的坛瓮走向国际市场,成为当地农民群众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资料显示,目前眉山共建成标准化泡菜原料基地46万亩,带动农户22万户,年增收8亿元以上,“东坡泡菜”已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眉山泡菜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65.8亿元。

  记者走进当地一家泡菜食品厂生产车间看到,整个生产线按照传统泡菜制作的工序进行加工,对于精细部分的处理依然依靠人工完成,对于清洗、腌制时间则使用更科学的智能管控。像这样的企业,在眉山有60多家,他们通过产业化发展不仅将眉山泡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还带动周边农户实实在在致富增收。

  【同期】(四川省眉山市某泡菜食品企业负责人闵锡祥)泡菜起初只是一家一户的小作坊,后来我们通过市场的了解,需求量很大,于是就组织以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引进设备建立生产线,组织员工进行产业化生产。对周边农户的带动来讲,差不多有十万亩左右的蔬菜基地,直接解决就业有一千多人,促进间接就业达五千多人。

  吕杨四川眉山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