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公交集团:将安装驾驶员异常行为判读系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16日,北京公交集团举行驾驶员“金、银方向盘”奖颁奖仪式,122名驾驶员获得代表安全行车最高荣誉的“金方向盘”奖。就近日频发的公交车安全事件,北京公交集团安服部经理表示,公交集团计划在公交上安装安全预警和驾驶员异常行为判读等智能辅助系统。

  【同期】北京公交集团安服部经理 杨斌

  安全预警系统主要是对于我们车辆防碰撞,跟车过近,车道偏离,超速等六大功能。在报警的同时将信息通过后台进行上传,而且通过计算机进行数据的分析,然后对于驾驶员的行车状态给一个评判。这样的话不仅在行车过程当中避免了行车的事故,同时也将一些情况记录下来。特别是今后,如果我们普及下来以后,针对某个路段,某个时间段。出现的问题较多的情况下,通过大数据分析也能形成一张热力图。这样的话,便于我们整体的管理。

  【解说】杨斌说,现在已经在北京180部公交车上安装了安全预警系统,正处于试验阶段,将在2019年列入到新车标配中。而驾驶员异常行为判读系统,现在已经在540部车上加装进行试验使用。

  【同期】北京公交集团安服部经理 杨斌

  关于驾驶员异常行为判读系统主要是针对驾驶员,比如说他疲劳、吸烟、行车接打手机、单手扶方向盘时间过长等等,这些都是通过判读系统来提出警示。同时也是将信号传回到后台,及时报警,便于我们远程监控。

  【解说】北京公交集团从2010年开始就已经加装了屏蔽门,目前已经在七成以上。余下的车辆,预计在两到三年内完成安装。而公交车一键报警现在已经基本全部到位。未来加强安全行驶的举措,主要是从防御开始。

  据了解,在公交车出现紧急情况时,北京公交集团要求司机首先保证乘客的安全。如果遇到突发事件,要求司机紧握方向盘,立即停车,然后报警疏散乘客。同时,在事态过程当中尽可能不激化矛盾,减少事态扩大。

  【解说】北京市交管局安监处政委 高云祥

  广大的公交司机开着公交车,乘坐的乘车人非常多,这些人的安全,是一个在交通管理部门工作中,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管理对象。他们这个群体,在行车过程中的文明操作,特别是遇到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够冷静下来,能够把全车乘客的生命放在首位,这个应该是第一位的教育。

  【解说】高云祥还表示,对于影响正常乘车秩序的乘车人,公安管理部门都会按照程序规范进行相应的处理。

  张子胥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