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80后”涂鸦玩家:让涂鸦艺术在边疆“开花”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新疆乌鲁木齐市搏得梦创业孵化园内,郭赛把涂鸦工作室开在这里。不大的工作室里,墙面上到处都是涂鸦作品。对于几近而立之年的郭赛来说,他算是新疆涂鸦圈里的“老人”了。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涂鸦玩家 郭塞

  刚开始上学时候,去玩这个涂鸦,无论草稿纸上,考试卷上,一些别的废纸上都会画,随手去画一些自己想画的一些涂鸦。

  【解说】郭塞从高中时就开始接触涂鸦,玩涂鸦已经有16年了。刚开始玩涂鸦家里并不支持,觉得不务正业,也不挣钱。由于地域原因,新疆涂鸦发展很慢,他也一度想过放弃。大学时结识的西安涂鸦玩家经常邀请他参加活动,慢慢地打消了放弃的念头,同时新疆的涂鸦爱好者也越来越多,让他看到了新疆涂鸦的未来。

  【解说】回家乡之后,郭塞也迷茫过,由于大学学习土木工程专业,找过几份薪资不错的工作,但是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辞职。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想专心做涂鸦。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涂鸦玩家 郭塞

  因为新疆玩涂鸦的人还是比较多的,所以说我家也在新疆,也吃的惯,也可以这么说,所以说想回来在新疆去开工作室,因为新疆当时也没有一个涂鸦的工作室。所以说想回来发展一下新疆的涂鸦文化。

  【解说】如今,郭赛也经常在全国各地参加一些涂鸦活动。2017年,他参加了新疆举办的创业大赛,获得第2名。父母看到他的涂鸦工作有起色,也转变态度,接受了他现在的职业。

  【解说】郭塞告诉记者,涂鸦就像中国的城市一样,通过很多部分组成,包括字体、背景等。字体是比较难的,需要设计。涂鸦并不是乱涂乱画,每副手稿都需要设计,需要运用色彩知识、图形设计、上墙技术、思想模式等都非常重要。

  【解说】工作有了起色,郭塞的涂鸦文化传播活动也有声有色地做了起来。2018年秋季,他组织的涂鸦团体活动顺利结束,30多位来自全疆各地的涂鸦爱好者聚在了一起。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涂鸦玩家 郭塞

  和田、喀什好多玩涂鸦的人,坐火车坐一晚上,来乌鲁木齐就是为了参加这个活动,这是让我特别特别感动的。

  【解说】多年来,有很多人通过郭塞加入了涂鸦“队伍”,新疆“涂鸦队伍”也越来越庞大,艾迪希尔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18岁艾迪希尔刚上大一,他告诉记者,自己玩涂鸦已经4年了。看到郭赛的涂鸦作品后觉得特别有意思,就跟着练习,慢慢就喜欢了起来。

  【解说】艾迪希尔表示,他玩涂鸦最大的动力来自于父母。因为从小学美术,家里特别支持,每个星期父母都会给他零花钱买涂鸦材料。

  【解说】对于未来涂鸦的想法,艾迪希尔告诉记者,他最希望的,是有更多正规的途径,让涂鸦上墙。

  【同期】新疆乌鲁木齐涂鸦玩家 艾迪希尔

  我希望以后会有更多人关注这件事,也希望能为我们提供属于我们自己的画板,然后平时我们都可以自己在那画。

  【解说】采访最后,郭赛告诉记者,把爱好变成职业,有时候很矛盾。因为需要把涂鸦作品做成商品的时候,会和自我发挥产生矛盾。现在,会努力把作品和商品分开,创作的时候就静下心来做作品。做涂鸦并不是为了赚钱,就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想把自己的作品做好。

  记者 戎睿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