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0后”已加入“脱发大军”!年轻人,你的发际线离“凉凉”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男神吴彦祖近日晒出一张16岁时的照片,配文希望浓密的头发快回来。可以看到,男神原本十分浓密得体的发际线,已悄然撤退到了头顶,令网友掩面感叹岁月是把杀猪刀。昔日在球场叱咤风云的球王贝克汉姆也被爆出因发量稀疏而开始植发,网友发现植发后的小贝瞬间年轻了十岁,纷纷喊话快叫上威廉王子一起!可见,不论是尊贵神秘的皇家贵族,还是风靡一时的各界明星,“发际线即是颜值”始终是真理。近来,继“80后先脱为敬”之后,“90后”也纷纷加入脱发植发大军。“脱发年轻化”成为热议话题。

  来自山西的90后小伙小闫就深受脱发之苦。他从前两年就开始有脱发迹象,前不久,他的脱发状况越来越严重。甚至生活中开始出现一些令他啼笑皆非的“窘事”。

  【同期】小闫

  就是走到路上,人家都以为我30多岁,所以说人家问我年龄的时候,我就直接说的是30多,不跟他说是20多岁。坐公交车的时候,人家就有一个年龄和我差不多的,进去就叫我大叔,我感觉我实际上也就和他差不多。送小孩去学校,人家感觉我是他爷爷。

  【解说】除了出门会遇到各种奇葩状况之外,小闫的压力还来自自己妻子。

  【同期】小闫

  这个就是我爱人支持我的,她不支持我的话,我也不做,不会做。她就说是,和她在一起感觉不配,感觉显老。

  【解说】在妻子的坚持下,小闫花了近3万元人民币,在手术室待了近4小时,终于完成了植发手术。小闫的主治医师,已在植发领域从业十年的马玉玲说,十年前,自己手上八成的病人都是40岁以上的脱发者,而近五年来,七八成的植发预约都80、90后占据了。根据年龄不同,植发年轻人的目的也各不相同。不论是毕业求职,还是追求爱情,或是职场发展,脱发就仿佛一只“拦路虎”,时不时会影响年轻人前进的步伐。

  【同期】植发医生 马玉玲

  很多大学生毕业以后也找不到女朋友。他们觉得这个头发,对他们也是一个很大的影响。还有一些就是刚刚参加工作的一些年轻人,对他们来说脸部肯定是不好看的,因为脱发很显老,会比同龄人显大很多。

  【解说】那么脱发是否真的有年轻化趋势?年轻人脱发是否真得愈加严重?记者随机走访了数位80、90后。听听他们对脱发的看法。

  【字幕】你或者身边人会脱发吗?

  【同期】80、90后

  我室友脱发脱得太厉害

  把我的头发吓掉了

  你看我现在两边都有点脱发了

  头顶上头发比较少

  发际线增高

  就是每次洗完澡之后

  都觉得自己要秃了

  就一洗澡就一把一把的往下掉

  只能靠霸王

  还有育发液

  每天过活

  20(岁)多一点点

  他们就已经必须要戴帽子出门

  【解说】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年轻人的脱发现象呢?

  【字幕】脱发的原因?

  【同期】80、90后

  生活压力。二十一、二岁俩儿子,你说压力能不大吗?

  到我们这种在找工作的时候也有压力。

  工作强度比较大,经常会加班。

  就是年轻人心事太多可能是,睡眠不足。

  作息时间不规律。

  销售令我脱发。

  互联网民工的生活使我脱发。

  高考的学习压力使他脱发。

  梦想使他脱发。

  KPI使他脱发。

  代码使他们脱发。

  赚钱使他们脱发。

  熬夜使他脱发。

  【解说】假如有一天真得脱发了,年轻人们最怕脱成哪种发型呢?

  【解说】最难接受的发型?

  【同期】80、90后

  就是上面都没有了,然后四周都有,然后就很可怕觉得。

  脑袋上就没有那种,然后两边那种发型,就像座山雕那种。

  裘千尺(的发型),很可怕的。

  那肯定是地中海。

  最害怕脱成反光的发型。

  就是秃头了吧。

  【解说】在年轻人心中,脱发到底会对他们产生哪些影响呢?

  【字幕】脱发“后遗症”

  【同期】80、90后

  影响的直接就是颜值就下降了呗,现在(颜值)再怎么得八九十(分),那脱完那还能看吗?

  找不到对象,影响美观。

  不敢找高个子的男朋友,因为害怕他看到我光秃秃的头顶。

  不太容易找到对象吧。

  (头发)不敢一直分一个缝,就比如说斜分或者中分时间长了之后会发现那里秃了一大块,所以要赶紧换一个分。

  【解说】既然脱发如此普遍,又会从不同程度影响年轻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防治脱发呢?

  【同期】植发医生 马玉玲

  他们可以选择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比如说11点之前睡觉,晚上尽量不要熬夜。还有就是工作上尽量让自己放松,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饮食上就是可以多吃一些五谷类的,比如说花生核桃芝麻一类的,这是比较养发的。蔬菜水果可以多吃。尽量少吃非常油腻的东西。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