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顺利贯通 助力北京冬奥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8年11月20日上午10时16分,随着“天佑号”盾构机刀盘徐徐破土而出,全长6.02公里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在安全穿越北京市城市核心区后顺利贯通。

  【解说】据了解,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是目前北京市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是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该隧道的贯通为2019年底京张高铁全线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期】京张高铁一标项目部盾构经理 赵斌

  我们整条这个清华园隧道是采用了一个也是中国第一条智能建造的一条隧道,它采用了就是我们有三维可视化系统,三维可视化监控系统,自动监控量测系统,以及我们后方这个公司的一个盾构云平台,就通过实时监控模拟施工,然后及时去调整我们这个数据,然后达到我们最佳的一个控制状态,就是保证我们整条隧道的一个精度。

  【解说】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途径昌平、八达岭长城等地终至河北张家口,全长174公里,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

  【同期】京张高铁一标项目部盾构经理 赵斌

  贯通以后,我们北京到张家口,从我们以前的三个多小时,然后可以缩短到50分钟以内,从北京到八达岭车程缩短到20分钟以内。

  【解说】据北京市住建委铁路建设协调处处长贺毅介绍,隧道出口设置在西安南路南侧,这样可以减少对城市道路的切割。

  【同期】北京市住建委铁路建设协调处处长 贺毅

  未来我们城市北侧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就可能更顺畅一些,另外减少了一个下穿的铁路隧道,将来减少一个城市的积水的风险源,为这个城北地区可能安全的道路交通系统有一个更好的保障。

  【解说】据了解,隧道施工共穿越特级风险源3处、一级风险源80处,施工组织风险多、标准高、难度大。通过参建单位、科研所、高校联合技术攻关,自动化监控量测等措施,实现了智能模拟、精准预测、提前预警、实时修正,克服了一系列难题,确保了施工安全。

  刘礼麒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