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三只非洲狮的90后“奶爸”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1月21日,在青海省西宁市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里,饲养员徐尚鹏像往常一样,来到马鹿的圈舍清理粪便,接着给牦牛投喂饲草。但在他的心中最放心不下的还是“他的”三只非洲狮宝宝们。忙完手头的工作,他就赶往猛兽区,看望它们。而没让他失望的是刚一见面狮宝“小美”就给他来了个熊抱。

  【现场】饲养员 徐尚鹏

  这是小美、这是小五、这是翩翩。

  【解说】虽然只有24岁,但徐尚鹏却像介绍自己的孩子一样,自豪的向记者介绍起这三只非洲狮。由于非洲狮妈妈没有带崽经验,这三只狮宝宝均由人工饲养长大,而他就是这三只狮宝宝的“奶爸”。

  【同期】饲养员 徐尚鹏

  这三只小狮子的话,从小到大,养这么大了,跟它们还是比较有感情的,因为由于现在的话为了让我在这个动物园接触更多的动物,我们现在正在轮岗,我已经轮到草食区了,但是对这三只的话,我这三个“小闺女”一天我就恋恋不忘,真的也放不下它们。没事干的话,假如说我前一天,第二天要休息我就会过来。每个月都要跟同事,从他们嘴里面了解一下,我现在这三个“闺女”的情况。

  【解说】养育这三只非洲狮宝宝,是徐尚鹏接受的第一个独自饲养的工作,这可难为坏了经验为零的他。为了完成好这项艰巨的任务,他没少下功夫。除了借鉴老饲养员的经验以外,更细心一点、更耐心一点是他每天告诫自己的话。繁育初期,为了能随时观察狮宝宝的健康状况,并随时喂养它们,徐尚鹏连续60天未休息。

  【同期】饲养员 徐尚鹏

  因为就是大家都知道,在青海这边的话,像非洲狮它并不是我们本地的动物,所以它的成活率一直很低。然后这一次的话是首次自己一个人去喂这些动物,然后刚开始就是每天很小心,很害怕,真的就是怕自己完成不了这个任务,然后就靠自己,也就只能靠自己的仔细、耐心呗,因为毕竟就是说自己掌握的东西还不是很熟练,然后就慢慢的在这60天当中就是每一天都是,三个小时喂一顿奶,然后像晚上的话12点、3点、6点,就这样一直喂一直喂,喂了60天,在这60天里面就是说我也没有休息,然后每天都得要看着它们。

  【解说】非洲狮是非洲最大的猫科动物,也是在世界上唯一一种雌雄两态的猫科动物,素有“兽中之王”的美称。该物种于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而此次繁育成活三只非洲狮,这也是该物种在青藏高原诞生并育活的最好“成绩”。

  【同期】饲养员 徐尚鹏

  这回看它们已经长这么大,我就感觉就是有点成就感吧,也就是特别开心,我就希望它们能慢慢的越来越健康。

  (记者 张坤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