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蓉漂青年的创业梦:将皮影的功能重新拾起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皮影戏被称为“百戏之祖”,有着2000多年的传承历史。在30岁的青年王浩斐眼中,皮影是能设计出多款深受大众喜爱的一种新品。

  近日,在西南民族大学i创空间里记者见到了正在为新设计“狐狸”上色的王浩斐。2008年考入西南民族大学动画系专业的他,在学校的一次皮影体验活动中,被这一古老的非遗文化所吸引,寻思着能否用动画制作方式来创新皮影戏。

  【同期】(蓉漂青年王浩斐)其实皮影这个东西,然后就是普遍的大家都认为它是一个很传统的民间艺术,然后这也不可否认它确实是一个传统民间艺术。然后就从我个人而言,然后皮影在如今的时代里,它边缘化的原因有很多种,然后一是有外来的新的内容的冲击,二也是考虑我认为也是它自身的这个东西,它没有去适应这个时代。

  【解说】2016年,王浩斐取得硕士学位后选择留在了成都,办起了成都冰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始专门从事皮影创新发展研究和皮影教育培训创业计划。他认为,传承本身就是要发展。皮影戏在诞生之初,就具有误乐和教化作用,直到今天仍然如此。经过几年的探索王浩斐发现,要让皮影加以保护传承,就必须在创新的基础上加强对皮影戏的宣传教育。

  【同期】(蓉漂青年王浩斐)首先我想传达的一个理念是我想把它进行一个观念上的创新,就是首先大家提起它来,你可以认为它是一个传统的东西,但是你不能用传统的眼光去看待它。以前因为咱们传统从来说没有这种文化概念,就是说我把传统的东西当成一个文化的符号文化的东西去传播下去。

  【解说】现在的王皓斐可谓是个大忙人,他带着皮影走进校园,把它当成教育载体和教学工具去与同学们沟通,引导同学们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接受中华文明的传统教育,让同学们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同期】(蓉漂青年王浩斐)比如现在我们叫非遗进校园,其实更多的就是在把非遗文化传到校园里头,它忽视了本身非遗有本身它的很多非遗的内容,它有它的功能性,然后所以说我觉得皮影在这个时代里,其实它的功能是传统的娱乐和教育功能,它还有同时又增加了新的文化功能,然后我们想做的是把这些功能重新拾起来,然后重新用我们的方式,用现在的方式重新展现给大家,让大家拿到的时候,原来皮影就是我们现在还可以需求它还可以需要它,而不仅仅说是我为了去了解它,为了去所谓的传承它去而传承它。

  【解说】在皮影的创新开发中,王浩斐采用古今结合的办法,从传统皮影故事中的才子佳人,志怪神话,王侯将相等民间传说故事中脱胎剥离出来,结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探索、创新、设计、制作延伸出一系列人们喜闻乐见的儿童卡通、写实人物、生活肖像和风景等多元化的皮影工艺新品推向市场,他希望通过这些作品去打破传统,将包裹已久的非遗皮影标签焕发出新的活力,让更多人重新喜欢上皮影这项古老的艺术。

  记者何浠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