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听亲历者讲述 律师:留存证据 以法维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4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听亲历者讲述 律师:留存证据 以法维权

  【解说】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提起家暴,很多人会觉得它离大多数人的生活很遥远,其实家暴就真实存在于一些家庭中。家住北京的小于是一位90后,家庭暴力的噩梦已跟随她20多年,从记事开始,父母间矛盾就从未间断过。

  【同期】小于

  从我记事起他们俩基本上都在打架,有的时候可能就是我妈把我爸,脸都给挠的都破了流血了,然后我爸就把我妈身上就是打出了淤青。扔家具,我们家那些椅子、茶几,到现在那上面还有一些伤,你都能看出来是伤痕,是他们当年打架留下来的。

  【解说】小于说,父母几乎每周都会吵架,每以次都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从言语争执升级到肢体冲突,往往只是几句话的来回。长年累月的家暴环境使小于的身心遭受了极大创伤。

  【同期】小于

  我一般可能都会往厕所躲起来,或者是躲到我自己的屋子里,有时候我会就是躲到被子里,但还是会听到他们扔东西,互相争吵,然后有的时候他们就互相扇耳光,然后直接掐、打、踢的那些声音,我都能听到。人可能会有应激反应,就跟草原上的小动物一样,这种东西你真的会很害怕很害怕。然后那个时候老师就会说我,说是怎么老不说话,就觉得我这个人很沉闷,我是觉得可能是在家里被吓得,他们就会觉得我这个人,是很难进入亲密关系。

  【解说】小于说,如今身边大部分朋友都找到了另一半,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但对她来说,家庭这个词却令她深深恐惧。

  【同期】小于

  看着父母这么一路打过来。我是反正对未来家庭生活,或者婚姻生活一点向往都没有的,也对此没有任何的兴趣。虽然家里也在催了,但是我是觉得,没有父母的一个例子在,他们也没有告诉过你,什么样才能是真正幸福的家庭。

  【解说】然而小于家庭的情况并非个例。曾执笔《婚姻法修改论争》等书的社会学家李银河表示,自己曾对中国家庭的家暴情况做过长期研究,而调查的结果令人震惊。

  【同期】社会学家 李银河

  我其实在80年代末的时候就做过家暴的统计,大概当时是21%。后来全国妇联也做过一些调查,高达30%,就是说,30%的家庭会出现家暴得到情况,我觉得是一种很野蛮的方式。任何情况下,都应该采取文明的方式来(解决),尤其是这种亲密关系,你怎么能够去做那种野蛮人的事情呢?

  【解说】那么,家暴究竟离我们多远?哪些行为属于家暴?如何有效防治家暴?近日,北京西城法律援助中心公职律师王冠男做客中新视频,为网友答疑解惑。律师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于2015年12月通过,2016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家暴的定义为: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家暴根据情节恶劣程度,可判处三年以下、三年至十年有期徒刑,最高可判处死刑。律师表示,若走法律途径,最重要的就是留存证据,如何在遭遇家暴的第一时间留存证据呢?

  【同期】北京法律援助中心公职律师 王冠男

  就比如说你被撕破的衣服,你被揪掉的头发,你被打的胳膊上的伤,腿上的伤,一般都是会打110报警,会到妇联,当地的公安机关,或者是受害人的单位,或者施害者的单位去报告或投诉的这种记录一定要留,关键是110的出警记录,还有当时做的笔录,一定要留下来。如果当时施暴者有悔改的表现,写的悔过书保证书,像这些也要留下来。

  【解说】律师表示,若遭遇家暴,受害者可向当地妇联组织、居委会、村民委员会、施害人以及受害人的单位求助,这些单位应对受害人提供帮助,包括教育施害人,向公安司法部门检举举报等。

  范思忆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