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铁匠”王金钟:希望传统手工业得传承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今年59岁的王金钟是一位“洋铁匠”,在他的手里,一块块铁皮十几分钟就能变成富有新生命的烟筒、簸箕、汆壶等精美物件。王金钟告诉记者,他传承了祖辈留下的手艺,从小便跟着母亲学艺,干这一行已经有50多年。

  【解说】据了解,洋铁是镀锡铁皮或镀锌铁皮的旧称,因从国外传来故称作“洋铁”。从事洋铁制品制作的手工艺人也被称为“洋铁匠”。洋铁匠行业在内蒙古自治区至少已有百年的历史,曾经的洋铁制品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紧俏物件,但如今却在悄悄发生变化。

  【同期】洋铁匠 王金钟

  现如今这个人们的生活,让这些塑料制品替代的(洋铁制品没有市场)。平房也少了,不像过去咱们这个(呼和浩特市)这个平房多,尤其这个旧城这个地方,是住平房的话到冬季采暖,都离不了这个火筒呀、拐弯儿呀、簸箕呀,都离不了。如今这个平房都拆了,几乎没有多少平房啦,(洋铁制品)需求量也就少啦,所以说这也是一个原因,逐渐的这个行业,就淡出了人们的生活了。

  【解说】据了解,拍口、咬口、焊接、起俏是打洋铁的几个基本步骤。王金钟告诉记者,想干这一行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初学者往往都要练习几年,才能逐渐掌握打铁的力道、角度、速度。想要打制出精美的作品,更是耐力与能力的考验。

  【解说】如今,洋铁制品在内的传统手工制品越来越少了,一些罕见的作品都被放入民俗展览馆里陈列了起来。记者了解到,许多传统手工匠人也改行做起了其他工作,但在王金钟看来,做传统手工业,是对历史的尊重,对文化的传承,自己会一直做下去。

  【同期】洋铁匠 王金钟

  现在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几乎是微乎其微了,没有了。这个现如今的年轻人了,对这个手工业行业,也不是那么太感兴趣,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后继无人。行行出状元,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把这个传统的这些东西重视起来,传承下去。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