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全国最美快递员”孙光梅:快递拓荒者 致富带路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四川攀西地区地处河谷,光热资源充足,大量农特产品都在这片土地上孕育而生。但由于当地山林环绕、道路崎岖等先天劣势,这些品质上乘的土特产仅能以低于市场价格的一半卖给外地采购商,甚至腐烂在地里。看到家乡大凉山的土特产被压价收购、甚至烂在地里,2010年,孙光梅放下人民教师的“铁饭碗”,选择在不惑之年接手中通西昌公司,租赁了一处并不宽敞的场地,正式开启了她的快递员生涯。

  【同期】(中通四川西昌公司负责人孙光梅)一个就是交通不便,一个就是属于家庭比较贫困。估计有一些有钱的大户会把自己的产业做到很大,那么他自然而然地就有收货商过来把他的货收了。像他们这些散户,就存在滞销的问题。因为第一个贫困他有的种植的质量和技术方面达不到收购商的要求,所以就会导致这些产品的滞销。

  【解说】2016年年初,经过对淘宝、微店等平台经营模式进行长达三个月的研究后,趁着当地樱桃、油桃等水果陆续上市,孙光梅大胆提出了成立电商小组,专门负责土特产销售的想法。她组建了一个4人电商小团队,分别负责采摘、包装、售后及联系当地农民发货等,助农、拓荒之行就此启程。

  【同期】(中通四川西昌公司负责人孙光梅)从我开始做的时候,从农户不信任我,质疑我的态度。到现在他们对我有一种依赖的思想,已经达到这个。还有就是从我开始做的时候,他们不敢大胆的去种植,到现在在我跟他们讲解之后,他们敢很信任我的去种植一些我需要的东西,然后把这些东西交给我,我来帮他们去卖。

  【解说】随后,他们在各大电商平台注册了店铺,并坚持通过各种渠道转发销售,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了二十多个代理商,打造“电商+快递”一体化平台。两年来,孙光梅和她的团队累计销售农特产品50多万斤,为当地农户创收超过百万元。

  【同期】(中通四川西昌公司工作人员罗娟)因为我们那里条件不是比较差,然后交通也不好。然后我们老板知道我们家种的有葡萄,也销不出去。她就主动提出来帮我们这边卖,然后她还开车自己去摘。我们自己就根本不用去摘,她帮我们摘。然后自己拉回西昌这边来发,最后卖了七万多块钱。

  【同期】(凉山州会理县农户范大兵)现在加入这个平台以后,他们基本上要不就是送过来,要不就是自己开车过去拉,很节省时间也节省了人力。以前要不卖不出去,或者是大量滞留坏掉。现在不愁这个,你有多少她拉多少过来就行了。钱这方面也不愁,比以前至少要翻一番。

  【解说】2018年5月,在第三届“中国梦·邮政情·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中,孙光梅首次获得“全国最美快递员”的荣誉称号。

  【同期】(中通四川西昌公司负责人孙光梅)我希望在我的带动下,能够将大凉山的宝贝越挖掘越多,然后尽快地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样的话既增加了他们农民的收益,我们这个平台也会越做越好。

  记者 段正阳 四川西昌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