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兴边富民:中越边境新特区的“春天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每天早晨8点左右,越南芒街女孩阿红便穿过北仑河友谊大桥的分界线,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踏入中国广西东兴市,开始一天的跨国工作。

  【解说】阿红是广西东兴市万众国际批发市场一家越南特产店的雇员。她每天上班必然走过的北仑河友谊大桥,一头连着她的国家和亲人,一头通往她企盼实现梦想的异国他乡。

  【同期】越南女孩 阿玉:

  在这里(东兴)打工可能是七个月了,工资比越南高一点。

  【解说】广西东兴,中越陆地边境线上最繁忙的口岸。就在不久前,这个口岸出入境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使这座素有“小香港”之称的边陲小镇成为商家必争之地。这里也成为千千万万越南“阿红”们的淘金宝地。

  【同期】广西东兴市口岸办秘书股股长陈晓:

  其实1999年的时候人很多的,刚开始1999年的时候,就是说(我)刚来工作的时候人员是非常多,但那时候的没那么大,因为东兴口岸是经过三次大的改造了,现在我们的状态,以前是 时段性比较明确,像早上刚开关的时候人特别多,中午游客到的时候又特别多,然后准备封关的时候 晚上人员也比较多,因为他们从越南经商回来了,我们这边的越方人员也是要回去了,对吧,就这三个时间段人员是比较集中的,其他的话相对来讲就是少一点的,现在的话,是一整天都是持续的流动人员进出。

  【解说】东兴贸易历史长达400多年,是中国唯一兼有陆路、水路、海路与东南亚通商的口岸。清末以来,特别是进入20世纪以来,东兴与越南芒街联建“国际铁桥”——北仑河友谊大桥后,边境贸易盛极一时。

  【解说】65岁的温基业对北仑河友谊大桥有着一种特别的情结。他的父亲,在他还小的时候就经常穿过这座大桥,到那头的越南芒街做小买卖。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越关系实现正常化,东兴正式进入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时代,一度中断的中越边境贸易也得以恢复,互市贸易使温基业一家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

  【同期】东兴市民 温基业:

  改革开放确实是对我们边民是有好处,获得感是满满的,你看我从第一间房子,第二间房子,我也打算把外面大街那栋房子也花一两百万把它盖起来。

  【解说】温基业见证了东兴从昔日硝烟弥漫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年轻、充满活力、初具规模的边关国门城市的转变。他的儿子儿媳也改变了他们一家传统的边贸模式,在北仑河友谊大桥口岸附近搭建了“实体+电商”的新平台,专卖东南亚特产。

  【解说】由边民参与推动的互市贸易起家,东兴利用毗邻越南和东盟的区位优势,大胆探索,加快发展跨境经济,逐步形成跨境贸易、跨境加工、跨境旅游、跨境金融、跨境电商、跨境物流六大产业,成为中国首批3个国家级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之一。国家赋予的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造就了中国与越南乃至东盟最直接的一个开放合作平台。

  记者 翟李强 广西防城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