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可可托海三号矿脉络曾助推两弹一星研制 仍有百亿矿藏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1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的可可托海三号矿坑经半个多世纪开采后,助推了中国两弹一星的研制,仍存有中国70%的铍资源,矿坑的金属矿藏价值预测有330亿元人民币。铍是一种灰白色的碱土金属,是宇宙航行以及冶金工业中不可缺少的宝贵材料。

  【同期】新疆阿勒泰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景区部经理 谭胜利 这个三号矿脉的主要矿体成草帽状,它像一个扣着的草帽,现在我们开采的是这个帽子的帽顶部分,就是沿中的部分。地下400米的位置就是一个大圆的帽圈就在这个地方还储有没开采的。

  【解说】日前,工信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可可托海三号脉露天开采矿坑、阿依果孜矿硐及采运设备、地质陈列馆馆藏地质标本、展品以及其他俄式老建筑等珍贵工业遗迹,通过了工业遗产认定,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

  【同期】新疆阿勒泰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景区部经理 谭胜利 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开采之后,它助推了我们国家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在现在这个有水的这个位置,向地下400米,直径在一公里,厚度在20米以上,仍然还存有我们国家70%的铍资源,在这个矿没有开采之前,它是当时世界上铍资源储量最大的一个矿。目前我们预测在这个三号矿脉所存有个这些稀有金属矿藏价值大概有330亿元人民币。

  【解说】可可托海蒙语意为“蓝色的河湾”,可可托海三号矿坑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阿尔泰山中部富蕴县城北东部,距离富蕴县51公里。

  【同期】山东游客 赵先生 我感觉这个有些神奇。我们国家能够开采到这个程度,我们的科技工作者,我们的(地矿)工作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我们的骄傲。

  戎睿 夏仁善 沙力哈尔 新疆阿勒泰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