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艾滋病日:主动检测 依靠药物可阻断艾滋病母婴传播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1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2018年中国的宣传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在辽宁省沈阳市,由辽宁省妇幼保健院主办的科普活动中,专家就鼓励人们主动检测,并表示女性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在借助药物阻断的情况下,仍可怀孕,诞下健康新生儿。

  【解说】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疾病,这种疾病会让人体丧失免疫功能,进而导致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由于传播途径等原因,人们虽然知晓艾滋病的存在,并十分恐惧这一疾病,但是却对艾滋病并不深入了解。此外由于艾滋病潜伏期较长,在未发作前,患者与常人无异。因此,许多女性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在怀有身孕之后,才发现自己已经患有艾滋病。

  【同期】抚顺市妇幼保健院基层指导科主任 孙晓旭:大部分的孕妇,并不知道自己感染,还有一些孕妇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因为什么途径而感染的。

  【解说】专家告诉记者,如今艾滋病虽然仍无预防和治愈药物,但是通过主动检测,尽早发现,可以让携有艾滋病病毒的女性正常的怀孕,诞下健康婴儿。在孕中如果发现携有艾滋病毒,通过阻断治疗,也可以将婴儿的患病率降至2%左右。专家强调,女性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是完全可以孕育新生命的。

  【同期】辽宁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基层指导科主任 田宏:孕前检查诊断之后,就开始抗病毒治疗,然后在艾滋病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病毒载量降低到最低的前提下,再怀孕这是最为理想的。艾滋病的感染妇女,是有权利,也是有希望成为幸福的母亲的。

  【解说】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年轻人群对于艾滋病的认识仍然不够深入,尤其在防护方面漏洞较大。此外,许多人被发现携有艾滋病病毒之后,拒绝面对现实,更拒绝治疗,因此防艾工作仍有诸多困难,提高公众对艾滋病的科学认知十分重要。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万例,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