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南北湖多措并举保障残疾人权利 涌现残疾人回馈社会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2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残疾人享有与普通人同等的社会权利。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在这一天到来之前,湖南省在郴州市北湖区首批试点发放了中国第三代残疾人证,开始逐步实现残疾人“一卡在手,服务全有”。

  2018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是“赋予残疾人权力,确保包容与平等”。记者在当天的首发式看到,新发放的第三代残疾人证不仅是集成了所有可享受服务的电子卡,还贴心的为视力缺陷残疾人在卡片上印制了盲文,并以红色区分。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残联 理事长 黄彬

  今天我们做残疾人智能卡的发放,也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和服务残疾人,能够让他们更好地在社会中生存,能够有尊严的面对这个社会。

  【解说】郴州市北湖区残联理事长黄彬说,北湖区是中国残联批复同意的第三代残疾人证试点地区。为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2018年,当地为所有持证残疾人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并出资统一购买了医疗保险、基础服务包等,免费为残疾人开展服务。同时,为帮助残疾儿童走出困境,2016年,北湖区启动了一项名为“享爱”的计划,由区财政兜底,不遗余力救治全区所有0至7岁残疾儿童,帮助他们免费康复,并且不断将受助儿童年龄范围扩大。

  黄彬说,0至6岁是残疾儿童救治、康复的黄金期。正因如此,2018年,中国开始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该年龄段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计划。

  【同期】湖南郴州北湖区残联 理事长 黄彬

  关于残疾儿童康复这一块,国务院是要求2020年全国实现0至6岁的残疾儿童全免费进行康复,但是我们(北湖)区里面现在就已经实现了0到17岁残疾儿童(少年)的全免费康复。

  【解说】记者了解到,在当地,不仅是在生活和康复上为残疾人提供了各种便利与服务,在就业创业方面,当地也给予了政策与资金扶持。近年来,北湖区涌现了“残疾农民荒山创业帮助众多残疾人实现就业”“残疾农民创业者种两万斤白菜赠送困难家庭”等一个个残疾人就业创业后,回馈社会的感人故事。

  【同期】残疾农民创业者 邱海波

  现在(我)有能力,就是把这些白菜,通过残联这个平台,捐给有需要的人。

  记者 徐志雄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