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遇见“八卦城”:一幅写“易”的城市图景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立冬后一连两日的降雪,将特克斯这座西北小城装缀得别有一番滋味。天放晴后,洗过的蓝天与远方的雪山交融,坐落在城中心的太极坛在远山碧空映衬下更显壮观。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新疆特克斯县,用镜头记录下这幅布满了“周易文化”的城市图景。

  特克斯县以特克斯河命名,境内绿野绵延、山川秀美。特克斯县根据《周易》八卦“后天图”方位设计建成,路路相通,街街相连,有着神奇迷宫般的街道布局,是中国唯一建筑完整而又正规的八卦城,2007年国务院批准特克斯县为第四批历史文化名城。

  【同期】(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靳文涛)

  咱们这个城市一环是一个太极图,从一环放射出去八条街,每隔三百六十米增加一个环道,变成了十六条街,三环三十二条街,四环六十四条街,五环将来就是一个环城路,就是一个收圈,严格按照易经文化建设的县城。

  【解说】在特克斯县城中心,太极坛悄然矗立。这座县城里的标志性建筑,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来此观光。围绕着太极坛四周呈放射状分布着8条街,形成一环,一环中每条街都以“八卦”命名。

  不远处的离街是县城里的一条商业步行街,为了配合周易文化中对“离卦”的解释,街道两旁的路灯都被设计成火苗的形状。

  【同期】(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靳文涛)

  每一卦都有它的易理。那么这些易理呢,我们通过文字的,通过园林绿化的,通过建筑形状的,以及通过建筑小品(的方式)来体现它。比如说现在咱们做的比较成功的一个离街,在离街里边体现的咱们“火”的文化,体现的是革故鼎新,正大光明,日月丽天的这种核心思想。

  【解说】位于县城西北方向的易经文化园,与太极坛隔街对望。易经文化园园内布置有“大易碑廊”,易经的三种版本被刻于走廊上。

  大雪过后,有三三两两的民众来此游园。行人或欣赏着碑廊上的易经内容,或在园内散步闲谈。刻在城市血脉里的易经文化,也在悄然间影响着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

  【同期】(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靳文涛)

  这个文化是深入了人心,所谓的深入人心,它影响一个人的,一个城市的一种人文的一种修养。那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这种品德如果深入人心的话,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努力向上,永不停息,要宽容,要大度。

  【解说】在特克斯县,面积达2800亩的喀拉峻草原2013年被纳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山脉、森林、草原构成了特克斯优良的生态肌理,阳光、空气和水成为了特克斯宝贵的生态名片。周易文化也与这片土地上的自然风光和谐交融,让这座“八卦城”拥有着丰富而又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

  【同期】(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靳文涛)

  让他们游客能通过一个短暂的时间也能了解咱们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了解咱们西北地区的少数民族的风情和传统文化的这种结合。这样呢让大家来到了特克斯既能享受到特克斯的天然氧吧自然风光,同时还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让(对)大家的知识面是一种提升,是一种升华。

  【解说】在塞外草原上,交织着周易文化与乌孙文化的西北小城风情别样。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俯拾皆是的历史遗迹,随处可见的卦象字符,伊犁河畔的“八卦城”,时刻以这秀丽多姿的风景吸引着世人至此。

  记者徐朋朋 李昂新疆特克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