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智能消防机器人亮相江苏 新科技保障变电站安全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9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变电站失火后果不堪设想,轻则设备损毁,重则大范围停电。当地时间12月8日,数款智能消防装备组成的“智慧消防队”亮相江苏南京,涵盖了变电站智能消防管控系统、细水雾消防系统和智能消防机器人等装备,吸引不少参观者和专家的眼球。

  【解说】此次亮相的这些变电站消防黑科技,集智能判断危险信息,智能高效扑灭险情,把火灾隐患扼杀在摇篮里。镜头前的这款细水雾智能消防机器人,凭借智能摄像头及水雾触角,有效防止变电站内的火灾隐患,提高了变电站火灾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同期】北京南瑞怡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世帅

  变电站属于电网的重要一个设备,那这种设备一旦要出现火灾以后,势必会带来大面积停电,甚至带来生命财产的损失。目前主要研发了三种设备,一套就是智慧消防管控平台,另外就是这个细水雾灭装置,第三个产品就是我们这个智能消防机器人,一旦发生火灾以后,人无法到达的时候通过机器人,远程操控的话可以让这个机器人到达这个目的地。

  【同期】工作人员 王卓

  变电站智能消防机器人它主要可以通过远程监控、远程的操作来实施这个保护,减少人员伤亡这么一个功能。我们用这个智能消防机器人代替人员进入现场,可以实施这个灭火,来保障人员的安全,还可以起到机动的快速处置的效果。

  【解说】据工作人员王卓介绍,该款消防机器人在摄像机左右两边各有一只触角,其担负的职责也各不相同。

  【同期】工作人员 王卓

  一个是喷水的功能,一个是喷雾的,遇到火情的时候呢,我们先通过喷雾来对火焰进行压制,当火焰熄灭以后,通过喷水然后进行持续地降温。(消防机器人)通过履带可以爬坡,可以翻越一定的障碍,机动性很强。

  【解说】当天,由南瑞怡和实施研制的“变电站智能消防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技术成果也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