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可可西里盐湖面积扩大威胁青藏公路和铁路 专家建议及早治理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了解到,据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可可西里盐湖面积持续扩大,已经达到196.8平方公里,将会严重威胁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

  【解说】

  可可西里盐湖又称“新生湖”,位于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西部、昆仑山脉南侧,属可可西里腹地,海拔在4400米以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研究站副站长谢昌卫表示,可可西里盐湖面积急剧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2011年9月份,盐湖上游的卓乃湖溃决,卓乃湖、库赛湖和海丁诺尔湖由内流湖变成过水湖,湖水最终进入最东边的盐湖,导致盐湖面积短期快速扩大,目前盐湖东南岸距离青藏公路只有8公里。一旦盐湖溢水溃决,后果不堪设想。

  【同期】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研究站副站长 谢昌卫

  水位在2016年的时候,(盐湖)的湖岸向外推进了大概100米,水位上涨了1.95米,到2017年湖岸向外推进了大概100多米,水位上涨了2.25米,到今年,今年降水量比较多,水位上涨很厉害,10月份进去的时候,车开进去测的时候,水位上涨了3米多,到11月份的时候水位当年总共上涨了4米左右,4米过了,现在水位还在上涨,估计又涨了三四十公分了,也就是说今年总共能涨4米5左右。

  【解说】

  为此,记者来到可可西里盐湖,从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南达杰保护站了解到,从2011年,保护站工作人员就已经开始关注盐湖水位上涨的问题,对盐湖水位进行实时监测,并登记在册。

  【同期】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南达杰保护站工作人员 才索加

  今年我们就用肉眼看的话,上涨的速度也特别(快),水位上涨的那边我们弄了一个水位标杆,那是一米长的标杆 一米长的标杆的话,我们每次过来会涨一点点,反正今年(水位)涨的特别厉害,那边一米高的标杆现在已经没有了 已经被淹掉了。

  【解说】

  据了解,可可西里盐湖从2016到2018年,湖泊水位上涨了8.3米,目前水位仍在持续上涨。从1976年以来的历史数据分析表明,目前盐湖面积再创新高,达1976年以来最大值。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研究站副站长谢昌卫表示,希望青藏铁路管理部门、青海省政府、三江源国家公园等相关单位立即组织有关专家会商治理办法,尽快开展盐湖潜在的湖水外溢途径地质条件调查,利用这一地区的长期监测资料,提出治理方案,及早启动工程措施。

  【同期】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研究站副站长 谢昌卫

  建议就是这个地方赶快进行高强度的监测,更详细的监测,再就是可能需要采取一些工程和措施的话,有些单位本身可能会采取一些工程措施,事实上青海省(水利厅)已经在采取工程措施了,他们已经在那边勘察着。

  记者 刘祎 李亚龙 青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