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水电之母”丰满水电站老坝完成首次爆破拆除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运行了80年之久的丰满水电站老坝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12月12日上午10点58分,随着爆炸声和烟尘的腾起,丰满水电站老坝拆除工程成功实施首次爆破。

  丰满水电站坐落于吉林省吉林市,始建于1937年,是中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有“中国水电之母”之称。

  由于当时的施工水平有限,运行至今的丰满水电站老坝存在诸多缺陷,虽经多年补强加固和精心维护,但部分缺陷仍然无法彻底消除,后被评定为“病坝”。

  2012年,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取得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该工程是按恢复电站原任务和功能的目标,在原址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大坝。

  【同期】(中国水电十六局总经理 金建国)

  丰满大坝旧坝是过去我们解放前建的,解放后在运行过程中,我们在对大坝进行检测的时候,在取一些岩芯,发现一些岩芯的质量很差,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所以这个大坝如果一直存在着,在不利的工况条件下,有可能造成溃坝的危险,所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头顶一盆水”的问题,所以这也是这次我们这次为什么重建大坝的原因。

  【解说】据悉,丰满水电站老坝混凝土体量大、本体结构复杂,且外界环境复杂、约束条件高,拆除过程要“精雕细刻”,多次爆破。

  首次爆破的地点在老坝的32坝段,爆破的长度为18米、宽度为13.5米、高度为4.2米。爆破采用“松动爆破”方式,将老坝目标坝体爆破松动,然后利用机械进行清理。

  根据丰满重建工程总体进度安排,新大坝工程于2014年7月开工,计划于2019年6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老坝拆除工程计划2019年4月末拆除完成。老坝拆除期间,通过白山水库和丰满水库联合调度,在保证防洪度汛安全的同时确保下游供水需求。

  【同期】(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 刘亚莲)

  它是有防洪、灌溉、供水、养殖、航运、发电等综合的功能,尤其是在防洪方面,下游有吉黑两省11个县市,1000多万(名)老百姓,都是在松花江的下游,这么多年来应该抵御了20多次大的洪水,发挥了巨大的防洪效益。

  【解说】据介绍,新坝建成后,其特征和水位都不会改变。另据记者了解,丰满水电站老坝体不会被全部拆除,左右岸将分别保留部分坝体作为纪念遗址。

  记者 郭佳 吉林市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