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一水利设施发生渗漏灌满百亩人工湖 受影响路段清污工作有序进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11日,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的“引黄工程呼延调蓄池”发生渗漏。一夜之间,水库下泄的水流已注满位于山脚下的一处百亩人工湖,村民连夜转移。

  12日上午,在事发水库附近,数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坝体南侧,一处疑似出水口的地方,在水流巨大的冲刷作用下,原本平坦的公路出现一个5米深、8米宽,数十米长的壕沟,直径一米有余的管道被冲得七零八落。

  当地村民介绍,11日上午10点左右,水库开始漏水。中午1点左右,水库下泄加大,洪水裹着污泥沿着河道、山路下泄。水量最大时,山路上的水深过膝,部分村民家中进水。

  【同期】村民

  (昨天)上午就开始跑水了,跑得现在没水了,水都流下去了才知道的,流的马路上都是水,当时水流一开始还小,后来流得就大了,你看把这冲得,这都是冲坏的,原来这都是路。

  【同期】村民

  我是下午四点多回来的,当时铲车、挖机在马路上清理水冲下来的这些泥,马路上全是泥和水,不能走。

  【解说】当地一处名叫“映山湖”的人工湖已全部结冰。有村民介绍,事发前,“映山湖”的湖水曾被抽干,进行清淤作业。而11日晚上水库下泄之后,这个面积约百亩的湖泊被水流注满。

  在呼延村,大型施工车辆、警车、环卫车往来穿梭。公路上覆盖着厚厚的冰水、污泥。大批环卫工人在抛洒完融雪剂后,手执铁锹清理污泥、冰水。

  【同期】环卫工人

  早上八点多来的(接到的任务是什么)过来洒融雪剂、铲冰。就你拍的这么厚,道上你们也看到了,全是泥水。

  【解说】公开资料显示,事发水库名为“引黄工程呼延调蓄池”,设计库容为200万立方米,库底高程为875.50米,正常蓄水位为897.70米。该工程主要为太原市民生活用水提供备用水源。事发后,地方政府连夜组织村民撤离,并给予妥善安置,无人员伤亡。

  对于此次渗漏事件,12日,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对外发布称,11日12时20分,引黄工程呼延调蓄池副坝出现渗漏。该集团表示,截至12日上午9时50分许,渗漏点已停止出水,险情排除,坝体安全稳定,引黄工程保持向太原市正常供水。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