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潞州10名高中学生用自行车测量地球半径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13日 ,在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城市街头,原城区信息技术教师工作坊老师崔伟带领原城区二中的10名高一学生用两辆自行车测量地球半径。

  这群孩子在家长和老师们的眼中特别爱“折腾”,实验室的器材经常被他们“解剖”,电脑、手机也经常被他们“维修”,崔伟称他们为“小创客”。

  【同期】学生 张喆阳:我认为高中生应该多一点动手实践的能力,我们可以做一些关于无人机的东西,我想测量无人机可以飞多远,飞多高,它有什么功能这类问题。

  【同期】学生 陈娉:我想用水果做一个电池,我觉得这样电池造出来会比现在用的电池环保许多, 我想探索一下这个原理,自己动手实践一下。

  【解说】这次他们要用二辆自行车在长治测量地球半径,这是崔伟带领高中学生进行的一堂测量地球半径的科学探究实验课堂。

  【同期】原城区信息技术教师工作坊 老师崔伟:测量地球半径,这个题目需要孩子们来进行探究,用什么样的方法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如何测出地球的半径。活动中孩子们用自己收集到的方法,以及如何去实践,进行了活动。他们通过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知识把地球的半径这个任务完成的还不错。

  【解说】活动中,10名同学分成两组,有的记录、有的数圈、有的负责安全,分工合作、耐心测量,经过一个多小时数据收集,最终得出地球半径与科学家利用精密仪器测量的地球半径6378.2千米仅差几千米的结果。

  【同期】学生 张喆阳:刚开始老师说这次活动的时候,我觉得不可思议,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我们完成了这项活动我觉得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同期】原城区信息技术教师工作坊 老师崔伟:这次活动包含了科学、数学、工程、技术等各个学科 方面的知识,让孩子通过这次活动把这些知识运用到活动中,整体综合性地有了收获,另外,孩子们通过小组的活动对孩子们的团队精神合作意识也得到了锻炼,让他们在人际关系以及交流方面有了很大的收获。

  【解说】据了解,该教师工作坊由长治市教育主管部门牵头,于2017年3月份成立,原城区中山头小学校长崔伟任坊主,7名原城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骨干任副坊主,是以各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为基础而建立的教育科研团队。目前,该工作坊以建东小学、惠丰小学、紫坊小学和中山头小学为基地校,为十多所学校开展创客体验活动、创造力无限的3D打印课程、机器人课程、教师课堂信息技术应用经验的分享活动。

  屈丽霞 冯嘉伟 山西长治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