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6年的大熊猫“铲屎官”: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6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重庆动物园熊猫馆,有一个工作了26年的“熊猫奶爸”,也被同事们戏称为资深“铲屎官”,同时也是全球最老圈养大熊猫“新星”的专职饲养员,他叫张乃成。

  【解说】12月15日,记者来到熊猫馆,大熊猫渝宝、渝贝和良月正在追逐打闹、爬树荡秋千吸引了游客们的围观驻足。不过它们一看到张乃成的身影,就迅速地一路小跑奔过去,要么抱大腿碰瓷,要么一屁股坐到脚上求抱抱,要么亦步亦趋地当跟班。

  【解说】熟练的闪避开熊猫们,张乃成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笼舍,他仔细地收拾熊猫们的粪便,并装箱放上电子秤,记下数据。张乃成介绍,熊猫的排泄物叫作“青团”,里面基本是来不及消化的竹子渣,呈墨绿色,并不臭。饲养员要根据每天的青团重量、大小和比例,来判断每只大熊猫的胃口和身体状况。

  【解说】软萌的投怀送抱张乃成太熟悉了,如何让它们开心健康是他的责任。张乃成的手、脚、身上都有很多新旧的伤痕,他表示,大熊猫的爪子、牙齿都很锋利,饲养它们时被弄伤是常有的事,但从来不会怪它们,而是反省自己工作哪里做得不够细致。如今重庆动物园15只熊猫的成长张乃成都有参与。他熟知每个熊猫的个性、喜好,操心它们每天的饮食、玩乐,生病、发情配种、生产育儿他从未缺席。

  【解说】离开幼猫区,张乃成赶着去熊猫馆的偏僻一隅,正赶上熊猫“新星”吃完了早饭,他迅速递过去了一个苹果,新星接过大口吃了起来。新星今年36岁,张乃成与新星的第一次见面是在26年前,张乃成18岁,新星10岁。

  【解说】18岁的张乃成来到重庆打工,先是在动物园打杂,给熊猫馆运送冰块。正赶上大熊猫生产的季节,动物园人手不足,10岁的新星第一次生产,为了24小时不间断地看护,干事踏实的张乃成成为了新星的临时保姆。

  张乃成非常重视这次机会,他不仅做好护理工作,还从此吃住在熊猫馆旁,一边做杂物,一边学习大熊猫管理知识。这一住就是26年,张乃成从青年到中年,成了熊猫养育的专家,新星成了国宝中的“老寿星”。新星的孩子、孙子都由他接生,并一路见证这些肉滚滚的小家伙们成长。

  【同期】(重庆动物园熊猫馆 馆长 张乃成)

  07年,它当时是成年(熊)猫,接手了有20年,从它成年养到老。当时新星的脾气比较暴躁,给我的感觉的是几个(熊)猫中比较很凶的一个,现在老了以后变得比较温顺了,脾气也没那么急躁了。

  【解说】作为相互成就的“老朋友”,张乃成对新星格外照顾,新星也非常依赖于他,张乃成介绍,熊猫的36岁相当于人类的100多岁,目前照顾高龄熊猫没有既成经验,张乃成和其他饲养员只能自己摸索,比如说他们发现新星年纪越大就越离不开人,找不到人心情就会低落并且影响食欲,所以每天自己有近7个小时要陪在新星附近。吃住上也动态调节,因为新星牙齿脱落得很厉害,它吃的每根竹笋,张乃成都会剥去外壳,掐头去尾,只留最鲜嫩的部分。新星还享受每周洗澡、笼舍消毒、每两个月体检的待遇。

  【同期】(重庆动物园熊猫馆 馆长 张乃成)

  新星现在岁数比较大了,它也离不开人了,就是天天陪伴它到老,希望新星能活到40岁,能活更久,让它的晚年不受到痛苦,快快乐乐的。

  【解说】张乃成觉得自己和“新星”都是大熊猫种群复壮的见证者,大熊猫从“濒危”到“易危”,数量不断增多,里面有许多人的努力,他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还时常与新星交心:不仅当寿星,还要当高高兴兴、健健康康的寿星,大家一起慢慢变老。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