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医生乐队一首《安然无恙》唱出医患期盼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白天是救死扶伤的医生,到了晚上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乐队主唱兼吉他手。来自青海省中医院肾内科的主治医生韩斌就是这样一位“反差很大”的人。而他所在的乐队其余4名成员也都是如此。他们的乐队叫“无影灯”乐队。

  【解说】“我看到你痛苦,充满迷茫,脸上带着泪水带着悲伤。只要你到我身旁,寻求帮忙,我会尽我一切替你疗伤。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裳,我在等待黎明等待天亮。只盼一夜宁静,无痛无伤,所有病痛消散,安然无恙。”这是“无影灯”乐队原创音乐《安然无恙》里面的歌词,而这首歌曲就是身为乐队主唱的韩斌在值夜班时创作出来的。

  【同期】无影灯乐队主唱 韩斌

  这个歌呢,主要是这样,因为我们本身全部都是医务工作者吧,大家都是感同身受。而我们医生是最见惯这种人情冷暖、夜间急救,非常惨烈或者非常可怜的我们都见过,所以我们觉我们在玩乐队,我们自己在做音乐,能不能有这样一首歌表达我们这样一个生活状态,和我们的希望。我们本身也是比较正能量的状态,所以我们写这首《安然无恙》本身恙就是疾病、病痛的意思,我们希望每个人都不要再受这些病痛的折磨,不要有病痛的这些,受伤害,然后导致我们的夜班也能够轻松一点。

  【解说】青海“无影灯”乐队是由5名来自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的80后医生团体组成,他们在大学时相遇,因为音乐这个共同的爱好,组建起了“无影灯”乐队。据了解,乐队从2001年组建至今已经原创音乐20余首,而《安然无恙》就是他们的代表作。乐队吉他手巴学良说,曾经上学时的“不务正业”现在俨然成为了他们5个生命中的一部分。

  【同期】无影灯乐队吉他手 巴学良

  从上学的时候一直属于不务正业,尤其是在家长的眼里,到上大学了以后变了,变成多才多艺了,其实到上班以后更是多才多艺了。现在它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

  【解说】除了热爱,音乐也成为他们在忙碌工作之余的一种最好的释压方式,共同的职业,让他们在音乐交流时也多了一种“共患难”的情感,所以本就少得可怜的假期,成为了他们情感和音乐交流的重要渠道。

  【同期】无影灯乐队吉他手兼主唱 何伟

  4个人每星期都得上夜班,调出来一天肯定特别难,你周末有可能家里还有事,只能尽量大家能抽出的时间就赶紧过来。就喜欢这个,再没有别的太大的爱好,从上学的时候就一直在弄,就已经快变成自己的一个副业了。

  【同期】无影灯乐队主唱 韩斌

  每个人释放压力的途径不一样,我觉得我去排练也好,我去唱歌也好,第一方面就是我自己这种压力的一个释放吧,排完练我觉得我又可以满血复活,然后再去投入到工作中,互相是一个促进的,这现在说是影不影响你的工作,我觉得有影响但应该是一个正面的影响。

  【解说】韩斌告诉记者,作为医生,他很骄傲,因为他能够帮病人解除痛苦,作为乐手他很快乐,因为他可以用歌声抒发情感。

  【同期】无影灯乐队主唱 韩斌

  我个人感觉我干的是一个高尚或者神圣的职业,我依然是天使,我依然可以,我觉得我就是把我的翅膀折下来送给你飞翔。从我的这里病痛着来,而充满希望或者带着健康而离去。就是这样一个想法和初衷在做,里面的歌词也在反复提到。

  (记者 张坤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