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北81岁老人手绘1450期家庭报 记录普通家庭生活变化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81岁的张天赐家住石家庄,他从1960年开始手绘家庭报,并给家庭报起名为“曙光报”,截至2007年4月“停刊”,47年里,他共计手绘家庭报1450期。他的家庭报里记录着一家人的衣食住行,也见证了40多年来石家庄的发展变化。

  12月20日,记者在张天赐家中看到,在一个不大的玻璃柜子里,摆放着16本“曙光报”,每本“曙光报”都有近100期。据张天赐介绍,他年轻的时候经常给家人写信,后来他利用手绘家庭报的方式与家人交流。

  【同期】

   张天赐:因为我弟弟他们都在天津(老家),我一个人在石家庄工作,有时候比较想家,为了跟家里交流感情,就是想通过办家庭报(的方式),他们也给我的家庭报投稿,我父亲、我姐姐、我弟弟都投过稿,这样就把家庭的文化生活活跃一下。

  【解说】

  张天赐说,40多年来,他共搬过9次家,从最初十几平米的小房子到后来60多平米的三居室,他把这些生活变化都写在家庭报里,和家人一起见证着自己生活中的变化。

  【同期】张天赐:改革开放以后吧,一开始我们住的是筒子楼,筒子楼里头冬天都很冷的,到1986年我们搬到现在这个三室一厅,终于告别了筒子楼,自己有自己的厨房啊,自己的厕所都有了,阳台啊,都挺好的,感觉生活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解说】张天赐说,自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石家庄从泥土路面到路桥畅通,从低矮房舍到高楼林立......这座城市一直在快速发展。如今张天赐的生活很规律,每天在空闲的时候他都会听听老歌,弹弹琴。他最大的心愿是,孩子们能够健康地成长,为国家和社会多做出一些贡献。

  【同期】 张天赐:我三个(孩子),两个女儿,一个儿子,现在女儿已经退休一个了,然后他们的孩子也都面临着就业、结婚,就是希望他们能够顺利地成长,多给国家做一些贡献。

  艾广德 谌诗雨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