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物流小车头顶走:看医院药房里的高科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2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装载药品的物流小车在屋顶平稳驶向医院各个科室,一台机器负责千余名病人药品分配,这说的不是未来生活,而是医院药房里的智能化运作方式。12月22日,记者在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了解到,目前已有43台物流小车上岗,小车轨道铺设至各个病区的护士站,只需要短短几分钟,配置好的药品就通过小车送至指定位置。

  【同期】北京友谊医院药学部主任 沈素

  它有一个自动化和现代化的一个调配过程,另外一个能够相对来说节省物流人员的传送,时间我们测试了一下,基本上保持在到达每一个终端口的时候到达病区的时候,有六七分钟的时间就成完成路程的(配)送。

  【解说】在系统上键入目的地,放置好药品,物流小车就能驶上屋顶的轨道,而小车中设置的悬挂式内胆使药品被稳妥运输。

  【同期】北京友谊医院药学部主任 沈素

  它里头有一个内胆,这个内胆在里头是悬挂式的,它永远是往上的角度,你看这个小车走的时候它会转圈,但是内胆在里头是只冲上不冲下不翻滚的,所以药品保持在里头是一个竖(立)的位置。

  【解说】除了方便快捷的物流小车,这里的药房还有另外一个节省人工的“神器”——药品全自动单剂量锭剂分包机。它按照处方将病人的药品按计量和用药时间分配包装,一旁的核对机则能按照药品形状颜色和重量对分配好的药品再次检查。据介绍,一套这样的机器可同时满足千余位病人的分药需求。

  【同期】北京友谊医院药学部主任 沈素

  这台机器主要是为了核对从口服包药机(全自动单剂量锭剂分包机)包出来的药品,它是不是准确,通过它机器的性能就可以核对了。如果是通过它核对了以后,它的差错率是十万分之一到二。

  【解说】据沈素介绍,目前分包的药品仅提供给住院的病人使用,这种按顿配药并分包的方式会逐步普及,未来为更多病人提供便利。

  【解说】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自2018年12月22日起试开诊,开设内外科、儿科、急诊、放射、检验等科室,所涉及科室与西城院区同步,提供友谊医院西城院区同质化医疗服务。通州院区提供共享轮椅、手机实时导航、机器人智能分诊等多种服务,就诊患者可通过网络、电话、微信、自助机等十余种方式进行预约挂号。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