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内直径最大公路盾构隧道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2月26日,随着“新时代号”盾构机刀盘徐徐启动,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南京长江第五大桥A3标夹江隧道工程胜利始发掘进,标志着开挖直径达15.46米的国内直径最大公路盾构隧道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开启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夹江隧道穿越之旅。

  【解说】当天中午,中国新闻社记者跟着项目建设方工作人员,走进了这座“巨无霸”盾构机内部,感受中国建设的速度和力量。镜头前的这位全神贯注操作盾构设备的90后小伙来自河南省,名叫孙小玉,大学毕业后的他便加入到中铁十四局。面对如此复杂的地下盾构机设备,他称需要沉着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挑战。

  【同期】中国铁建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长江五桥项目部盾构机长 孙小玉

  根据土建工程师给我们的这个技术参数,我们来通过调整盾构机的各项指标,来达到这个参数进行(隧道)掘进的。掘进方向要和我们隧道轴线相符合,然后压力控制的话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太高的话容易引起冒顶,太低的话容易引起塌陷。

  【解说】据项目部总工程师武文清介绍,盾构穿越夹江,施工风险高。工程始发端最浅覆土7.1米,不足0.5倍隧道直径,为浅覆土始发,最深处41.6米,其中,基坑深度达38.9米,相当于地下13层楼高度,属于南京第一超深基坑。

  【同期】中国铁建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长江五桥项目部总工程师 武文清

  (南京)长江五桥选择的盾构机总长是140米,为我们五桥夹江隧道施工量身打造的,为了盾构掘进施工,我们总共配备了200余名管理和施工人员,其中分为两个班组进行施工。

  【解说】在施工现场,盾构机每掘进一米,都有诸多工种做相应的服务和保障,确保隧道的掘进速度和施工水平。

  【同期】隧道管片拼装手 姜明桥

  这个盾构机掘进完了,我就可以拼装了。 用遥控器给它吸起来,然后慢慢地朝上装,要一丝不苟的,一定要胆大心细。

  【解说】据悉,作为南京第七条道路过江通道——南京长江第五大桥是连接主城区与江北新区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是南京“高快速路系统”中绕城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