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和谐银行”倡导乡风文明 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0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江西金溪:“和谐银行”倡导乡风文明 助力精准扶贫

  【解说】去年以来,抚州市金溪县在美丽乡村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中,注重对村民进行精神扶贫,先后在当地10余个村试点设立“和谐银行”。由县财政每年拨付专项启动基金,各试点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运作方案,并成立“共享币”评定小组,鼓励村民通过主动脱贫、移风易俗、助人为乐、孝敬老人、弘扬美德等方式,积累“共享币”。

  据介绍,村民的善行只要经村民理事会认定和“共享币”评定小组审核,就可获取“共享币”,并在村务公开栏动态公布。

  拿到“共享币”的村民可按照1共享币抵5元人民币的标准,到本村兑换点兑换等值的商品,既为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拓展了收入来源,又弘扬了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等中华美德,进而树立了文明乡风。

  日前,记者先后来到文家社区、下东漕村两个和谐银行试点实地探访,刚刚兑换了生活用品的下东漕村村民王木林告诉记者,自己帮集体做事,先后得了18个共享币的奖励。

  【同期】抚州市金溪县下东漕村村民 王木林

  我们做些好人好事,搞些公益,比如说(下雨)这个路上不通,我们拿锄头把这个水弄开,打扫点卫生,换了酱油、盐、味精一类的东西。

  潘毅是省里挂点扶贫下东漕村的驻村帮扶干部,见证了和谐银行试行1年多以来,村里潜移默化发生的种种变化。他认为,和谐银行不仅有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功能,实际上也架起了一座与精准扶贫、爱心帮扶连接的桥梁。

  【同期】抚州市金溪县下东漕村驻村帮扶干部 潘毅

  我们今年总共兑换了大概一万元的和谐银行的商品,也得到了群众普遍的欢迎,对我们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是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的社会人士、慈善公益组织它也是可以通过我们和谐银行基金进行认捐,这些认捐的基金全部用于我们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表面上看,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从内在来看,它对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和爱心善举也进行了一个嫁接和连接,所以我认为很有意义。

  记者 姜涛 江西金溪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