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江西南丰从业36年钟表匠:坚守技艺 修补时光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1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年来,随着计时产品的多样化,钟表已不再是唯一的计时工具。钟表匠作为一个古老的职业,在街头越来越少见。在江西南丰,今年56岁的曾明丰,从20岁开始学习从事钟表维修,一做就是几十年,也见证了钟表在人们生活中地位的变迁。

  日前,在南丰街头一个小小的摊位上,写着“维修钟表”四个大字的牌子挂在桌边,曾明丰头戴放大镜,手拿尖嘴镊目不转睛、小心翼翼地操作着,丝毫不受周围嘈杂环境的影响,在接受采访时他回顾起自己的职业生涯。

  【同期】钟表修理匠 曾明丰

  八十年代 流行老三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当时我哥哥是修钟表的,八十年生意很好,我当时就跟着他一直学,从学到现在我一直做了30多年,一直在做这个,没有停过。

  曾明丰告诉记者,随着手机的普及,人们看时间的需求不再仅仅局限于手表,生意一度淡了下来,但随着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戴手表又成为了一种时尚,他的生意又有所好转。为了让每个顾客都能满意而归,他也在不停地学习摸索。

  【同期】钟表修理匠 曾明丰

  现在2000年以后,表也比较难维修,都是好表,好表如果我修不好的,我就会在网上学习,找师傅,现在基本上都能维修好。

  修钟表是个细致活,每天无数次地重复着开盖、检查、调试、封盖等步骤,一次次的修复,让时间重新游走,但随着年龄的增大,曾明丰的视力越来越不如以往。

  【同期】钟表修理匠 曾明丰

  我戴这个放大镜,戴久了时间,放下来以后会眼花,对眼睛的视力有影响,最长带过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修表的时候非要用到(放大镜)去做,不用它就看不清。

  在滴滴答答的钟表声中,曾明丰见证了钟表修理行当的兴衰,他的手艺也获得了很多顾客的认可。

  【同期】曾明丰客户

  认识曾师傅已经三十多年,他修手表的手艺很好,服务态度也是相当好,一般钟表出现小毛病修好了不收钱,我一家人的手表坏了都在他这修,包括我很多朋友的钟表坏了会介绍来他这修。

  磨损的工具烙下了岁月的痕迹,也记录了曾明丰工作的点点滴滴,他说,只要身体允许,自己会一直坚守下去。

  姜涛 杨茜 江西南丰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