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石家庄祖孙三代铁警 见证几十年民众出行变化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1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989年出生的张弘是石家庄乘警支队的一名乘警,他出生在一个铁警世家,父亲和爷爷都是铁路公安民警。每次张弘值乘出发前,张永利都会嘱咐儿子几句。张永利告诉记者,他原来是一名乘警,2006年离开乘警岗位调入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机关工作。张永利的父亲张庆川也是一名铁路公安民警。他们祖孙三代执乘过的车型,从绿皮车到复兴号高铁,几乎包括了所有的车型。张永利说他们祖孙三代工作环境的变化,折射出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

  【同期】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民警 张永利  

  我父亲也是个老公安老警察,那个时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主要是押运货车,条件也非常艰苦,主要是闷罐(车),并且在车的车头尾(押运),也没有厕所,一趟下来特别累。我刚开始跑车的时候就是绿皮车,绿皮车是蒸汽机车,就是烧煤的那种,跑一趟车下来就是五天五夜。(车厢里)人满为患,我们要是巡视一趟大概三个半小时,主要是踩着座椅的靠背走。

  【解说】张弘目前值乘的是往返于石家庄与南宁东之间的G423、G424次复兴号高铁。复兴号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列车,时速高达300公里。

  【同期】石家庄乘警支队民警 张弘 

  现在环境非常干净舒适,有专人打扫卫生,基本上定员,不再有超员的现象,巡视一圈也就十分钟左右。

  【解说】另一个让张永利感慨的是,中国铁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普通人出行从一票难求,到现在的说走就走,购票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同期】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民警 张永利

  (我们那个年代)当时是一票难求,买票的方式主要是通过车站售票窗口排队买票,(队伍)几乎就是从车站里面排到车站外面。有人就在车站,三到五天都走不了。

  石家庄乘警支队民警 张弘

  现在据我了解,购票基本上很轻松,(旅客)基本上都能买到票,购票的方式也很多样,像手机APP上可以买,网络上也可以定订票。

  【解说】随着时代的变迁,旅客出行所携带的行李,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张弘说,现在人们出行基本上一人一个拉杆箱,放在行李架上干净整洁,特别大的行李可以放在大件行李处。张永利告说,他做乘警的时候,旅客的行李是五花八门。

  【同期】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民警 张永利 

  扛编织袋的背着被子的,拎着桶的拿个锅,几乎就是把家都搬了。放得到处都是,行李架上就放不上去,坐席底下过道(上都是行李),过道就没法走人。洗脸间厕所全是行李。

  【解说】眼看2019年春运就要到了,张弘说,这么多年来,因为春运的需要,他和父亲从没有一起在家里度过一次团圆年,选择做一名乘警,就注定要面对这些,他已经习惯了。

  【同期】石家庄乘警支队民警 张弘 

  我未来的理想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坐上越来越安全,越来越快速舒适的高铁列车。

  艾广德 邢璐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