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0后女大学生留守福建千年古镇 筑梦古镇复兴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0后女大学生留守福建千年古镇 筑梦古镇复兴

  【解说】位于福建永泰的嵩口镇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因地理位置优越,嵩口古镇自古就是闽中重要商埠、水陆交通枢纽,至今留存下的明清古民居多达一百六十多座。近年来,一批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及文创团队入驻,加入先进的文创经验,破解古镇发展与古建筑保护的矛盾,并开发出一系列文创产品为古镇注入年轻的血液,让这个逐渐没落的古镇重焕新生。1月8日,记者来到嵩口古镇实地采访。

  【解说】行走在嵩口古镇,客栈、文创概念店、手工作坊、传统美食店等目不暇接,怀旧与新潮相融共生,别具风情。在嵩口供销新社内,柜台上摆放着各类当地特产,工作人员忙着封装村民们自己酿制的青梅酒。林露露是一名返乡创业的90后女大学生。2015年大学毕业后,她回到了家乡嵩口,开始参与到古镇的规划和改造工作。经过近4年的历练,如今她已经是嵩口古镇新农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嵩口供销新社和古镇驿站的运营管理。

  【同期】嵩口古镇新农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露露

  店里面的营业员都是我们当地的这些嵩口的精准扶贫帮扶对象,那么这些帮扶对象平常日常负责我们店里面的这个就是销售包括这些农特产的包装,其实作为这个平台我们一方面是能把嵩口周边的这个农特产就是往外推广,那另外一方面呢我们是希望说更多的精准扶贫对象,能够重拾他们对生活的自信。

  【解说】林露露出生于1992年,直到上大学她才离开小镇,林露露告诉记者,当初回到古镇工作时,家人大都不能理解,爸爸也劝说她别在嵩口浪费时间,应该去外面找工作。但林露露坚信,嵩口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解说】2018年7月,林露露当选嵩口镇龙湘村村支书,成为永泰县“最年轻、文凭最高的村支书”,而她的前任村支书正是她的父亲。

  【同期】嵩口古镇新农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露露

  也在嵩口这几年的经历让我想着说我要把自己的这些经历真的希望说能好好用回村里面,那所以我也希望说就是通过担任这个村支书能够在任的这期间,就是把龙湘村的美丽乡村做好,让它就是变得更加迷人。

  【解说】不久前,龙湘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虽然担子更加地重了,但是林露露仍信心满满。

  【解说】在嵩口古镇,像林露露这样的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不在少数。在嵩口镇主干道一排沿街的店面内,林丹正在忙碌着,2015年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嵩口开起了这家广告店,承接了古镇大多数的标识牌制作,文创设计的喷绘制作等。

  【同期】返乡创业者 林丹

  因为毕业后知道镇上有一些那个改造工作,然后心里也想着回来就参与他们前期的改造,可能刚开始回来大家还没有看好吧,然后就一路上也是摸爬滚打,也是跟古镇一起慢慢成长,一直有在变得越来越好,就感觉对嵩口未来还是蛮有信心的。

  【解说】从2014年嵩口镇修复改造至今,逐渐探索出一条独特的古镇复兴模式。这种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80%借助已有的资源,加入20%的新鲜事物,让旧元素得到改造,使古镇呈现出年轻的气息。在不少创客看来,嵩口最大的希望在年轻人身上。他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结合现代的元素把古镇不断往前推。

  【同期】嵩口古镇新农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露露

  有人回来,也有人走出去,那其实现在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回到嵩口古镇的已经有越来越多了,作为一个九零后的年轻人,我觉得还是得要回到最初做一些对得起现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就是提供这个平台的事情。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