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指尖上的非遗 河北老人一针一线传递美好祝福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3岁的杜密清老人,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微水村,她从2006年开始自学手工刺绣,十几年来已经制作了5000多双刺绣鞋垫作品。她的作品多次参加非遗展览并获奖。当地时间1月10日,记者在杜密清家里看到,卧室里的床上摆满了精美的鞋垫。杜密清告诉记者,她退休以后才开始学习手工刺绣,当时看到别人做的刺绣鞋垫,感觉非常喜欢,就开始尝试着自己做。

  【同期】杜密清:做做想想,第一次做花(刺绣)做了好长时间,终于做成了。

  【解说】杜密清老人制作的鞋垫大多包含平安、吉祥、如意的二方连续图案。这些五颜六色的鞋垫上绣着鱼莲、蝶花、富贵双喜、石榴等造型,这些图案寄托着希望与祝福,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同期】杜密清:这个鞋垫就是给孩子们娶媳妇儿的时候,有一个吉祥的话(祝愿),比如说属蛇的和属兔的,这个中间是一个小兔子,旁边是一个蛇,农村讲究说蛇盘兔辈辈富。

  【解说】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杜密清制作的刺绣鞋垫越来越精美,她不断地去琢磨新的样式。杜密清说,做好一个鞋垫需要很多步骤,从画图、剪样品、贴布再到刺绣,每一个步骤都很关键。杜密清告诉记者,她有两个爱好,听戏和刺绣,退休后每天的生活就是听着收音机里的戏曲绣鞋垫,刺绣鞋垫成了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

  【同期】杜密清: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我就起来看看这个作品好还是那个作品好,然后再看看这个花好看还是那个花好看,自己看看非常高兴。

  【解说】年过七旬的杜密清老人看起来精气神十足,她告诉记者,这是得益于鞋垫刺绣,因为刺绣是一个费脑力的事儿,非常锻炼头脑。十几年以来,杜密清做的鞋垫大多都送给了亲戚朋友,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把传统的手工刺绣技艺传承下去。

  【同期】杜密清:我现在就一直做,做到我做不动就算了,以后有个机会(的话),拿出来展示展示(展览),也就达到我的心愿了。

  邢璐 艾广德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