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最大规模3D打印混凝土步行桥在上海落成 未来将3D打印房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2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12日,世界最大规模3D打印混凝土步行桥在上海宝山区智慧湾科创园落成,标志着中国3D混凝土打印从研发阶段迈向实际应用阶段。

  据了解,该步行桥运用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徐卫国教授团队自主开发的混凝土3D打印系统技术。步行桥全长26.3米,宽度3.6米,桥梁结构借取了中国古代赵州桥的结构方式,采用单拱结构承受荷载,其强度可满足站满行人的荷载要求。

  徐卫国教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步行桥的打印用了两台机器臂3D打印系统,共用450小时打印完成全部混凝土构件,克服并突破了多项技术难关。

  【同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徐卫国)(难度在于)这个混凝土的控制,因为它既不能堵头,同时打出来也要能够成型不塌,这个就是它流变性的控制。这个流变性的控制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我们(打印)头的设计,包括操作系统,包括材料的配比,主要是集中对这个问题的解决。

  【解说】徐卫国透露,该桥内部预埋有实时监测系统,即时收集桥梁受力及变形状态等数据,既可以保障桥体的安全,又可以反映混凝土材料的性能以及打印构件的力学性能。

  【同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徐卫国)这个监测系统它可以即时把各种数据,主要是它的位移,就是它的变形,以及它的应力,桥内部的受力情况能够即时反映出来。做这个监测主要是从实验的角度来研究这种材料,这样的形状它到底可靠性是怎么样的。

  【解说】3D打印作为智能建造的一种重要方式,对工程建设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徐卫国表示,不久的将来他的团队将会打印出房屋。

  【同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徐卫国)我的理想还是要用这一技术打印房屋。这个房屋的打印会比桥的打印更复杂,它不光是打印结构本身,房屋有结构,同时它还要解决保温、防水、管道、室内装饰等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打印房屋是一个更大的系统,目前我们正在研发当中,我相信不久我们将会打出房屋来。

  记者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