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少林药局 揭秘“少林五行腊八粥”秘制古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3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13日,是中国农历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有喝腊八粥的习俗。在嵩山少林寺斋堂,师傅们从凌晨开始,按照少林药局秘制古方,熬制“少林五行腊八粥”。

  【同期】(少林药局法师 释延无)除了这些原料之外,我们还有特意熬制的药汁跟腊八粥一起熬,除了有粥香之外,还有一些药香,喝完之后会有益精气健脾开胃的功效。腊八粥药汁是我们从少林寺流传下来几百年古籍古医书里面找到的,大概有五、六种药材,药汁要经过三、四个小时,一、两个时辰的熬制。

  【解说】秘制药汁按一比一百的比例使用,正在熬制腊八粥的少林寺斋堂法师释延儒告诉记者,腊八粥的食材已提前备好,他们从凌晨开始熬制,到施粥开始结束,能熬出百余桶“少林五行腊八粥”。

  【同期】(少林寺斋堂法师 释延儒)腊八粥食材提前一个星期左右开始准备,准备的食材有五行豆为主料,还有一些辅料包括桂圆 、莲子、百合、红枣有二十余种,我们前前后后为了腊八粥,总共有三十余位师傅一直忙前忙后,从凌晨1点一直熬到现在,四口大锅同时在熬,不停的搅拌为了防止(粥)粘锅防止糊了,熬制过程先武火后文火。

  【解说】在少林药局门前,从四方赶来的喝粥游客已排起长队。九时许,少林寺方丈携众弟子来到少林药局门前祈福施粥。

  接到“少林五行腊八粥”的市民,在寒风中或站或蹲高兴的品尝着香气四溢的腊八粥。

  【同期】(郑州游客 吴女士)昨天晚上听说我们都来了,长这么大就没喝过这味(道的腊八粥),今天味(道)确实好。

  【同期】(河北游客 王女士)特别好喝,好甜,而且这里面还有鲜桂圆,一般都是桂圆干,我觉得真的好喝的不得了,(祝)大家年年有福2019发发发,主要也是来少林寺这边沾一下福气。

  【解说】据了解,少林寺自2008年开始恢复腊八施粥的传统至今,每年都熬制“少林五行腊八粥”送给敬老院、慈幼院、游客及众多市民。

  【同期】(少林寺法师 释延芷 )我们以施粥的形式,不光施粥也是施的福气,今天是传统腊八节,我们共同祈愿国泰民安生活和祥。

  记者 李超庆 河南登封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