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江西乐安“中国第一古樟林”:村规民约护生态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江西乐安县牛田镇乌江沿岸、有一片延绵十里的古樟林,自流坑沿乌江而下,共1100多亩,古樟10000多株,其中500年以上的近3000株,被誉为“中国第一古樟林”。

  作为江西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近年来,乐安县当地依托良好生态底色,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其中,把生态保护列入村规民约,是该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创新。

  关于十里香樟林的形成,有说法称因水南村地处乌江沿岸,古代连年遭遇水患,为了保护村庄,先民们便在乌江两岸种植大量樟树,并制定村规严加保护。水南村丁氏第三十八代后人丁登基在接受采访时也印证了这种说法。

  【同期】江西乐安县水南村村民 丁登基

  很早以前,几百年以前就开始保护古樟林,就是我们村里一直坚持下来的,不能砍伐树木、毛竹、小树,全部不能动,柴火都不能捡,我们的祖训和村规民约里面都有规定的,樟树林里面一定不能玩火,不能带火种进樟树林。

  水南村支部书记丁德寿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保护古樟林一直作为一项最重要的村规民约传承至今。

  【同期】江西乐安县水南村支部书记 丁德寿

  我们村里原来有族长,他定了个村规民约就是到樟树林里,砍一根竹子罚多少钱,放一次牛罚多少钱,现在老百姓意识都提高了,没有这种现象出现。

  据了解,在大力宣传水南村利用村规保护古樟林做法的基础上,乐安县结合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将生态保护列入176个行政村村规民约的内容,从保护古树名木、保护植被、保护河道、开展环境卫生等方面,将保护环境融入村民日常行为习惯。

  记者 姜涛 江西乐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