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牧民踩万年历史古老毛皮滑雪板 11天300余公里穿越阿尔泰山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新疆牧民踩万年历史古老毛皮滑雪板 11天300余公里穿越阿尔泰山

  【解说】2019年1月5日,9位新疆牧民穿戴古老毛皮滑雪板从新疆阿勒泰地区白哈巴村出发,翻越阿尔泰山脉北部,途径喀纳斯村、禾木村、松达尔克大坂、野雪公园等地,最终于1月16日成功抵达新疆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此次滑雪穿越之旅全程历时11天行程300余公里。队员们穿戴毛皮滑雪板完成此次穿越,毛皮滑雪板也被称为“察纳”,是当地古老游牧民族发明的一种雪地出行工具,距今已有1万年历史。

  【现场同期】我们是古老滑雪穿越队,我们到阿勒泰了。

  【解说】在穿越途中,他们平均每天需要滑行10小时,间歇休息不超过4次,每次休息不到5分钟。这9名队员中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26岁, 虽然他们从小就从父辈传承滑雪技艺,都是毛皮滑雪的能手,但他们中却没有人在冬天走过这条滑雪路线,因此此次穿越对他们来说仍是一个挑战。

  【同期】古老毛皮滑雪板穿越队队长 玛力琴 这一次我们9个小伙子一路上,人也没有,啥也没有,我们吃的喝的还有穿的东西,我自己拖上去的。后面树林多,路不好的,有点困难有,最难的时候走27公里一天。晚上就是在外面架火,架火还有自己火的(旁边)住。

  【解说】35岁的库塔西从小就跟着父亲就一起,踩着毛皮滑雪板在野外打猎,这次行程对他来说可谓是意义非凡。

  【同期】古老毛皮滑雪板穿越队队员 库塔西 这么长的距离第一次走,以前短距离的走过,这是我们的一个交通工具。我很自豪,这也是古老毛皮滑雪的一种展示,(让)更多人重新认识古老滑雪的文化。

  【解说】自出发以来,除了只能用毛皮雪板行走。他们还需要在野外宿营,所以每人还带了一个用毛皮包裹着的“行李箱”。

  【同期】古老毛皮滑雪板穿越队队长 玛力琴 这里面装的馕啊,吃的肉啊,晚上住的皮大衣,还有锅,帐篷。

  【解说】据了解,此次冰雪穿越之旅既锻炼了毛皮滑雪运动爱好者的长途越野能力,助力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推动古老毛皮滑雪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认知普及,真正让古老毛皮滑雪运动火起来、热起来。

  【同期】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 中国大众滑雪冰雪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 单兆鉴 这是非常振奋的一件事情,我相信这件事情不是阿勒泰的事情,这也是中国滑雪界的事情,它将必然影响到世界对阿尔泰山(古老滑雪)考查的一个助推作用。所以我感到很荣幸,也感到很光荣,很骄傲,我将积极把这件事情告诉世界的滑雪人,到阿尔泰山和这些勇士们一起进一步挖掘、考查阿尔泰山古老的滑雪文化。

  戎睿 夏仁善 新疆阿勒泰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