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内蒙古非遗年货展 百种美食汇聚舌尖上的年味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先辈留存下来的文化财富。正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的“2019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年货展”将“非遗”融入到传统新春佳节与现代生活中,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当地时间1月17日,记者来到展会现场,感受到了迎面而来的浓浓的年味。

  【环境声】新年快乐

  【解说】记者看到,在“品味年味”展区,各种手工制作的非遗饮食令人垂涎三尺。更有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糖画、捏面人、搓莜面,令在场观众大饱眼福,也使非遗项目变得鲜活起来。通过品尝蒙古族奶制品、茶汤、赤峰对夹等年味十足的特色美食,让不少在场的市民纷纷回忆起儿时记忆中的年味。

  【同期】市民 张瑞莲

  这个活动对我们老年人和孩子都有很大的作用,(让我们)了解一下过去那种年味,让我们看个够、吃个够、选个够,非常方便群众、方便老百姓,以后还希望有这样的活动更多一些。

  【同期】石磨莜面负责人 陈月换

  过去这个过年呢,挺有这个过大年的风味,现在越来越这个过大年呢(年味)越淡了。内蒙古举办这个年会会展,这个非遗活动,现在这个(活动)就又想起我小时候的过大年的风味了。现在国家成立这个非遗,咱们这个非遗活动呢,现在搞得挺好,(希望)咱们今后呢,把这个非遗好好再庞大点、搞得更好点,咱们把这个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让)它失去。

  【解说】据了解,此次年货展将持续到1月24日。除了非遗美食外,活动还选取了与传统年俗相关的“好看”“好玩”的非遗项目进行展演,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同期】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与旅游厅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副处长 张丽辉

  本次组织的近一百项非遗代表性项目都与年俗相关,来自全区12个盟市,传承人们在收到通知的第一时间都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今天我看那个市民来得也特别多,效果也很好。通过这个展,让老百姓能够找到小的时候的,我们记忆里的传统的年味。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