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地铁站“蜘蛛侠” 顶棚作业保乘客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地铁,和现代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地铁运营的背后,工人们进行着线路巡查、轨道探伤、道岔维护等一系列工作。在地铁站口顶部,往往能看到一个钢结构玻璃顶棚,时刻为进出地铁站的乘客遮风挡雨。而一旦顶棚的胶体开裂可能会导致漏水,给乘客的通行带来影响。这就需要及时发现并进行修补。在地铁轨道工班中就有这样的技术员,给钢结构玻璃顶棚进行预防性检修是他们的工作之一。

  【同期】张警伟 杭州杭港地铁结构维修工长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对一些车站的主体结构,还有一些房建的门锁,还有区间的一些结构进行检查。我们的话(顶棚)一般是月检,一个月检查一次,去看顶棚上方的胶体有没有老化或者开裂,导致漏水可能会影响乘客服务。还有看看玻璃有没有开裂。

  【解说】1月17日,记者来到杭州地铁1号线武林广场站。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作业前的装备整理。他们身着沉重的特殊服装,仍然矫健地跃上了顶棚。做好安全保障后,他们蹲下来,在一块块玻璃间的胶体上摸索检查。发现问题后立刻记录。然后在顶棚上小心移动,继续作业,操作起来十分考验人的耐力。对于这些工人来说,这样高空作业却是家常便饭。从地面看去,他们就如地铁站上方的“蜘蛛侠”一般。

  【同期】沈方忠 杭州杭港地铁房建维修技术员

  刚刚(工作时)上去的话腿都在抖,现在如履平地了,没感觉。

  【解说】临近春运,虽然天气寒冷,他们对自己的要求却更加严苛,检查得更加仔细。工作虽然辛苦,他们也坚守岗位,用自己的劳动保障市民们的出行安全。

  【同期】张警伟 杭港地铁公司结构维修工长

  辛苦的话,因为我家的话也是工人出身,觉得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成就),挺幸福的一种感觉。

  【同期】沈方忠 杭港地铁公司房建维修技术员

  我看到能让杭州市民安全出行我就坚持了。

  记者 沈亦山 胡徐峰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