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展出明清水陆画珍品 明代水陆画对应西方十二星座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18日,82件明清时期水陆画在山西博物院展出,这是山西省首次举办水陆画专题展。其中多数展品为首次面世。

  当天的展览中,一幅明代宝宁寺水陆画《宝瓶金牛天蝎巨蟹摩羯宫神》尤为引人注目。这幅画用人物手持器物、衣饰、动物等指代手法,描绘了水瓶、金牛、天蝎、巨蟹、摩羯、双子等西方十二宫,也就是十二星座,既体现了西方宗教文化和东方佛教文化的一种融合,也体现了中国宗教文化的多元和包容。

  【同期】山西博物院馆藏研究室工作人员王瑞

  在隋唐时期,西方十二宫就已经传到了中国,然后逐渐被佛教所吸收。手持宝瓶的就是水瓶座,发饰上是一个摩羯鱼尾的就是摩羯座,以及中间有持一个鸟一个兽形象的是双子座。再往上持牛的是金牛座,下方有持狮子的为狮子座。右侧持蝎子的是天蝎座,上方持螃蟹的是巨蟹座。

  【解说】水陆画是伴随佛教水陆法会产生并发展起来的宗教文化遗产,它的图像内容主要根据水陆仪轨及民俗信仰进行绘制。在水陆画图像中,既反映了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思想内容,又包含着大量民间信仰的祈愿需求。此次展出的有卷轴式水陆画、水陆画页和“牌位式”水陆画三种。

  【同期】山西博物院馆藏研究室工作人员王瑞

  卷轴式水陆画它是佛教举行大型水陆法会当中所使用的,那么像太岳区的水陆画页和牌位式水陆画,就是举行较简易的水陆法会所使用的,可以看出形式是非常多元的。牌位式水陆画,它不同于卷轴式还有水陆画页,它上面不绘人物的,只是绘一些牌位以及写上神奇的名号,那么也就便于大家供奉和携带。

  【解说】据了解,此次展出的82件水陆画中,有26件是国家一级文物,为明代寺庙宝宁寺所藏,是中国现存明清绘画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