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实拍太原一热电厂240米高烟囱爆破 系国内最高纪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18日14时57分,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两座高度分别为240米和210米的烟囱成功爆破。其中,240米高的烟囱系国内爆破烟囱的最高纪录。这意味着,始建于1953年的中国“一五”期间的重点工程项目、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的首座大型热电厂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解说】承担此次爆破拆除的是中核集团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爆破分别为两座烟囱和四座磨煤车间的爆破,共使用912公斤的炸药和3500多发雷管。爆破工作技术难度相对较高,是目前国内烟囱爆破拆除高度最高、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

  【同期】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爆破总工程师刘建木:爆破难点就刚才说的离地铁站近,所以我们采用的方法就是为了确保地铁站的安全,我们就把烟囱留了一截没有爆,另外一个烟囱要倒,这个烟囱高,一个是240米高,一个是210米高,还有四个磨煤车间,这个爆破规模是很大的,这个距离很小,倒塌空间也很小。

  【解说】在此次实施爆破拆除的项目中,1号烟囱高240米,上部直径为8.9米,底部直径为24.9米,壁厚0.75米。2号烟囱高210米,上部直径7.8米,底部直径为20.76米,壁厚0.6米。

  【解说】据了解,太原第一热电厂爆破拆除项目是国内目前最大的电厂拆除项目之一,仅需要爆破拆除的项目达10项之多,其中两座钢结构锅炉房、两座冷却塔已于2018年11月20日成功爆破拆除。

  【同期】太原第一热电厂党委书记赵文泉:一电厂是1953年国家“一五”工程建设的项目,运行到现在66年了,从一期建设到目前经过六期建设总容量是146.1万千瓦,目前在爆破前关停的时候一共是4台30万机组,应该说这么多年一电厂为山西的经济发展,为太原的民生保障供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解说】由于电厂机组投运年限已久,又是燃煤电厂,机组能耗水平和环保水平低下,环境污染严重。当地政府一直把电厂的关停搬迁重建列入重要工作事项。

  【解说】此次爆破拆除工作完成,电厂关停后,太原市区年减少原煤300万吨左右,对太原市空气环境的治理和改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 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